2014年08月1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大型电视纪录片《礼乐中国》创作研讨会现场

  8月15日上午,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发起,曲江影视集团承制的大型电视纪录片《礼乐中国》创作研讨会在曲江文化大厦举行,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贺晋东,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震,央视著名导演赵伟东,西安音乐学院副院长崔炳元,西安音乐学院教授李村,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陈四海,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贾嫚,宝鸡周礼乐团团长左生明,曲江文化产业集团首席文化执行官、曲江影视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贯钊一等制片方、主创团队、以及专家学者代表齐聚一堂,就项目策划构想、创作思路、主题内容及制片计划进行了深入研讨。

  “利用陕西元素给世界讲中国故事”

  “乐者,天地之和也;礼者,天地之序也。和,故百物皆化;序,故群物皆别。”礼作为秩序、制度和规则,乐作为协调万物的精神文化,承载着泱泱大国源远流长的文脉体系,影响着炎黄子孙千秋万代的生存之道。时代奏响中国梦旋律,中华民族的优秀基因在历史的涤荡中日久升华,面对不时抬头的“美国中心论”、“中国威胁论”,呼应习近平主席的人类文明多元共生论、交流互鉴论,以及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繁荣发展为条件”、“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文化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等论述,携礼乐之仪,论中华之美,向世界传播一个真正的中国形象成为社会共鸣。

  贺晋东处长表示,纪录片《礼乐中国》项目是中宣部联合陕西省委宣传部共同发起的顶层设计大型文化项目,将以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大制作出品、大平台播出”,通过充分结合陕西元素,打造具有时代特色的文化精品。

  “学术性、文艺性、观赏性共存”

  仁,源于礼乐文明的创建者周公的民本思想,在孔子那里被确立为儒家思想的最高理想和核心价值;礼,作为治国理政的硬制度;乐,作为一个国家的软文化。三者缺一不可。大凡历史上的鼎盛时期,都是这三者同时具备,能够协调发展的时期。

  纪录片《礼乐中国》总撰稿李震介绍,本片试图在人类文明史的背景下,重新发掘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礼乐文明——在社会建构、文化建构和国家形象建构中的价值与意义。该片将揭示礼乐文明的内在结构:以仁为核心,以礼和乐为两翼,并通过礼乐文明在其形成期西周、成熟期轴心时代(孔子创建儒家思想)和汉、唐两朝的实践,证明其对社会建构、文化建构和国家形象建构中的积极作用。主创团队将在创作过程中广泛调查、严谨求证、客观表述,力求达到学术性、文艺性、观赏性的统一。

  “从当下社会寻找文化记忆”

  中国的礼乐思想形成于西周初年周公的制礼作乐,成熟于孔子的儒家学说,经过漫长的历史沉淀,已成为中国古代政治、宗教、伦理、道德、民俗、艺术等多种社会因素合一的一种文化体系,包含的内容涉及中国传统文化的各个方面,渗透在社会文化和意识形态的各个领域,甚至成为一种载负民族性格的思想体系和影响华夏民族道德信仰和民族精神的重要因素。

  《礼乐中国》总导演赵伟东强调,一定要坚持故事化的创作原则,以中华文明的生存机制为基础,以解读中华文明的姿态为切入,谈古论今、直面历史、正本清源,秉持“立意高、角度刁、观点实”的创作理念,同时要充分考虑作品的趣味性、独特性、关联性以及分享价值,从当下社会寻找文化记忆,以市场化的要求和喜闻乐见的方式与观众沟通。

  会上,陕西师范大学陈四海、贾嫚教授、西安音乐学院崔炳元、李村教授以及宝鸡周礼乐团左生明团长也都从各自专业角度阐述了对礼乐的研究理解、经历体验以及理论贡献。据悉,纪录片《礼乐中国》共分七集,每集45分钟;目前已完成解说词及脚本第一稿创作,2015年有望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届时,一部比肩《河殇》《大国崛起》的思想力作将与广大观众一同分享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

  

编辑:张爽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