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8月23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在教学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高等学校可结合实际调整寒、暑假时间,中小学可按有关规定安排放春假。

  华商报记者昨日联系我省省市教育部门获悉,目前陕西尚未研究中小学春假的方案。

  我省

  去年曾出台《意见》探索放春秋假

  今年,杭州市中小学在全国率先进行放春、秋假试点:在每学年总教学时间不变的前提下,将传统的一学年两学期两假期改为一学年两学期四假期,实行春假、暑假、秋假和寒假。春假时间为“五一”节前后两周;暑假时间从7月中旬到8月底;秋假时间为11月的第一周;寒假时间为三周左右,即农历除夕前5天和除夕后15天。

  其实早在2013年12月11日,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就发布了《关于贯彻落实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年-2020年)的实施意见》,明确“县级人民政府可以探索安排中小学放春假或秋假,逐步试行中小学研学旅行”。

  但截至目前,陕西省并没有具体措施。据省教育厅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还没有开始研究春秋假的方案。而西安市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国家才刚有这方面的探索意向,基层教育部门不会这么快出方案。”

  学生

  会有春假作业吗?是不是还得参加兴趣班?

  “春假放多久?还写作业不?”这是今年9岁的浩浩得知可能会放春假问的第一个问题,即将进入三年级的浩浩,平时每天要花近一个半小时写作业。

  而即将读小学六年级的孙亦婷则想知道“春秋假会不会也是去上兴趣班”,因为她每年暑假都会被钢琴课、美术课、珠心算等排得满满当当。

  昨日,华商报官微发出“春假,你赞成吗”的讨论,也有网友表达了对于作业、兴趣班的担忧。@人生小讽刺:即便放假了,作业一大堆,还不如不放假。此外,也有人对于没假陪孩子表示担忧。@小米的乐享生活:还是想想上班族如何带孩子再决定吧!@无定川:不给家长放假,娃谁看?

  家长

  有人盼春假带娃去旅行有人没空觉得在校更放心

  家住西安城西的杜女士每年暑假都和老公带儿子外出旅游,“8月份北方多酷暑,南方多暴雨,不管去哪个城市,娃都挺辛苦的。如果学校能放春秋假,我可以配合休年假陪他出游。此外,孩子一年四个假期,既避免了寒暑假时间太长,也能让孩子劳逸结合。”杜女士说,“但如果家长带薪假实行不力,孩子放春假也可能只能待在家或被送去补习班。”

  对此,有不少家长表示,孩子在五一、国庆等假期也大多待在家里,所以放不放春假差别不大。

  陕北的张华“专职”在西安陪孩子读书,她的丈夫林先生在陕北工作。“平时周末都要经常加班。”林先生说:“一年那么多假,让孩子去哪?我也没时间陪孩子,还不如娃在学校学习,家长也放心。”

  老师

  期待学生体验春种秋收担心假期“凌乱”心难收

  对于中小学春假,老师们也是既有期许,也有担心。

  “小时候曾在春秋(忙)假体验春种秋收,感觉非常好,所以我对春秋假很期待,这样孩子们有更多机会接触自然。”高新区逸翠园学校学生处主任孙爱娟说,“只要保持总学习课时不变,不会影响孩子学习的,而深入田间地头,外出观察本身就能刺激学生对外界的认知和思考,本身也是学习的过程。”

  但也有老师表示,让中小学生去体验春种秋收,实现起来有难度。“目前国内中小学基本都采用双学期制,每个学期在20周课时左右。上半学期有三个小长假,学生的心收收散散,再增加一个春假,就更凌乱了。”西安市第六中学政教处主任董老师坦言,“给学生们放春秋假,但大人们还要上班,既出不了远门,也没人带学生们出去玩,就起不到接触大自然的作用,而且对于学生春秋假的出行安全,也难保障。”

  建议

  可与小长假合并家长分组轮流看护

  目前,国内有的城市已经尝鲜“春假”。除了杭州,去年3月29日,北京五中分校也给全校学生放一天“春假”,希望孩子们能用春假走进大自然,看看小草是怎么从土里钻出来的,看看树木发芽时的状态。但遗憾的是,这次放假在家长那里却不“讨好”,放假当天是周五,很多家长从单位请不到假,没法陪孩子远足。最终大多数班级是由老师带着学生去春游的。

  那么春假究竟怎么放才合理呢?孙爱娟支招:“如果在上半年,可以和小长假合并,放5-7天,这样家长就可以抽出时间陪孩子出去。如果家长实在请不了假,也可以由家委会组织,将孩子们分组,比如每6个学生一组,每次由两名家长组织看护,依次轮流。”

  专家

  坚定推进带薪休假春假才能顺理成章

  中小学生一到假期,就进入“艰难岁月”,非但无法享受休假,反而给家庭带来诸多麻烦,有的孩子被父母带去上班,有的成为“假期宅童”,还有的则被父母送去上培训班……教育学者熊丙奇说:“这些问题的存在,并没有逼出带薪休假制度,难道放一下春假,就可为带薪休假创造条件了?”

  “谁是谁的条件?中小学学生放春假和父母的带薪休假,就像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熊丙奇分析,两者的合理逻辑在于,只有父母带薪休假,中小学生放春假才会有价值,如果学校给孩子放春假,但父母却不能休假,结果会是孩子被关在家里,或被安排去上培训班,放假等于不放,反而增加家庭的麻烦。可是,就是学校放了春假,但企业不给员工带薪休假,又能如何呢?因此,应该坚定地推进带薪休假制度,有了这一制度,中小学放春假也就顺理成章。

  华商报记者任娇

编辑:手瓜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