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8月3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500多位来自长安区基层的干部旁听了案件审理 华商报记者 张喆 摄

  为牟取个人私利,长安区王莽街办四名村干部虚报工程预算,侵吞水利设施建设工程款13万余元。昨日上午,长安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此案。

  虚报预算“为大家弄点钱”

  2010年年初,正在施工的西康二线翠华山铁路隧道工程影响了长安区王莽街办洋西村、洋东村和圪塔村的饮用水。

  在王莽街办的协调下,施工方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西安铁路工程有限公司西铁项目五分部(以下简称西铁五分部)同意由三个村子组织迁建其位于洋峪河的截渗池等水利设施,铁路建设方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但要求提供工程预算。

  2010年3月,洋西村村主任蒲天明、时任洋东村党支部书记姚永衡、洋东村村主任郭小冬、时任圪塔村党支部书记程武学和圪塔村村主任陈养罗五人商量工程预算问题,姚永衡建议多报些预算弄点钱花,得到其他四人的赞同。

  经过多次协商,五人与西铁五分部达成一份金额为42万元的补偿协议。

  137000元工程款被瓜分

  协议签订后,五人推举蒲天明向西铁五分部方面要钱,并商定由姚永衡和圪塔村村民袭康虎承包迁建工程,从西铁方面要来的钱由圪塔村报账员程生乾负责管理。

  2010年11月底,西康二线工程项目部向王莽街办的账户支付20万元补偿款。同年12月3日,程生乾以借款施工为由从街办领出6万元。2011年6月8日,西铁项目部支付了剩余的22万元。

  补偿款全部到账,蒲天明等五人商议如何取钱,姚永衡提出用假工程结算单报账。于是,五人与程生乾伪造了一份42万元的工程结算手续,冲抵之前的6万元后,又从街办领出36万元。2011年7月5日,程生乾、蒲天明等五人结算补偿款。在支付施工队、监管人员工资等费用283000元后,还剩137000元。五人当初商定给蒲天明打点费、劳神费8万元,其余按村主任每人12000元,党支部书记每人7000元分配。除上述五人外,洋西村党支部书记陈军利的7000元由蒲天明“代领”。

  500余基层干部参加庭审

  今年5月,长安区检察院在对区内已离职的基层干部进行调查时,有人举报此事。

  7月22日,检察院以贪污罪对蒲天明、姚永衡、程武学、郭小冬四人提出公诉,其他人员涉及其他案件,另案处理。昨日上午10时许,长安区法院公开审理此案,长安区政府组织区内500多名基层干部旁听此案。

  庭审中,蒲天明等四人均承认瓜分补偿款的事实。蒲天明称,8万元辛苦费中有1万元是建筑材料的费用,但其没有相关证据。他表示,为村民解决吃水问题,自己奔波近一年时间,找关系、请客吃饭肯定要花钱,拿些辛苦费也不为过,不该被认定为贪污。另外三人均表示由于法律意识淡薄才误入歧途。

  公诉人认为,蒲天明等五人共同侵吞迁建水利设施补偿款的行为已构成贪污罪,应以贪污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辩护律师则认为,铁路建设的专项资金转移到三个村子用于水利建设,其性质已转变为村子的集体资产,应该按职务侵占罪追究责任。

  由于公诉方与辩护方在补偿款的归属以及案件的定性问题存在分歧,审判长决定休庭,择日再审。华商报记者张成龙

编辑:李晓飞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