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航天基地 > 正文

西安打造卫星应用全产业链 三大龙头带动三大领域

航天基地 西安日报 作者:裴磊 2014-08-15 09:02:00
[摘要]今年6月16日,我国最大的卫星有效载荷研制和产业化项目在西安航天基地正式建成,项目所属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也建成入驻。

  今年6月16日,我国最大的卫星有效载荷研制和产业化项目在西安航天基地正式建成,项目所属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也建成入驻。

  就在大家沉浸在这一重大喜讯中时,又传来新的喜悦,中国卫星导航应用管理中心正式向陕西北斗康鑫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颁发北斗民用分理服务资质,这也是西北唯一一家授权单位。

  先人一步

  率先进军2000亿元大市场

  卫星应用这个将在2020年左右带来2000亿元市场大蛋糕的行业,在近年颇受各界热捧。但谁将分得这块蛋糕最大份额?本报早在去年便报道过《西安能否借北斗实现弯道超越?》,如今我市卫星应用产业的发展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成为了我市经济在“新常态”下的一个新亮点、新产业。

  西安能先人一步,领先发展,得益于“栽得梧桐树,方能引凤凰”的共识。早在航天基地建设之初,便确立了大力发展民用航天产业、太阳能光伏和半导体照明、新能源新光源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尤其是着力发展卫星及应用产业的自我定位。

  经过数年打造,卫星应用这一普惠军地双方的高新技术产业终于在西安航天基地开花结果。目前航天基地已聚集各类卫星应用企业30多家、重点建设项目30余项,合同总投资逾170亿元。在卫星导航、通信、遥感三大应用领域方面聚集和培育了一批领军企业,通过“龙头引领、产业链构建、项目聚集完善”,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卫星应用技术与服务产业链,产业集群特色凸显,全产业链条初步构建形成。

  已投产的30家卫星应用企业2013年技工贸总收入超过28亿元,其中卫星通讯企业17家,卫星导航企业9家,卫星遥感企业4家;2013年主营收入过亿元的企业有3家,超2000万的有9家,比例超过40%。目前航天基地仍在建设中的卫星应用重点项目有19项,计划总投资153亿元,预计建成后年产值将超过224亿元,这批项目将在2016年起逐步建成投产。

  基地卫星应用产值规模正在高速增长,航天基地围绕卫星应用打造航天民用产业聚集区的战略布局已经凸显成效并将持续发酵。

  三大龙头

  带动卫星应用三大领域齐头发展

  早在年初,尚还租用地下车库组装天线的陕西天翌天线公司的门口便排满前来订购产品的电信业企业巨头的代表。因为这里有他们急切需要的北斗卫星通讯天线。

  作为三大创始股东之一的副总经理雷明涛说天翌天线早在2006年就开始了征战天线整机的征途,掌握10多项应用专利的天翌迅速利用技术和成本优势,获得了市场先机,当年销售额便突破了千万元。现在的天翌天线迅速研发了涵盖手动便携站、自动寻星便携站、车载静中通和多种口径的天线反射面,包括正馈和偏馈的单反和双反天线反射面等北斗系碳纤维卫星通信天线系列产品。

编辑:唐桂涛

相关热词搜索:卫星应用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 航天基地 应用领域

上一篇:西安造“可重复使用”火箭发动机 明年首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