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9月1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说起爸爸妈妈,小怜(化名)眼圈泛红,不再说话……小怜是一名3年级的小学生,今年8岁。她有爸爸有妈妈,也有爷爷和奶奶,但却面临无家可归的境地。小俩口离婚后都不管孩子了

  昨日一早,华商报读者室来了位老人,老人姓陈,今年70岁,是陕西省监狱的一名退休干部,为孙女抚养的问题而来。

  陈师傅说,孙女小怜(化名)今年8岁,现在在太白路小学上3年级。这是他大儿子大陈(化名)的孩子。“大约从去年起,儿子和儿媳小璐(化名)就开始闹离婚,小俩口经常吵架。”陈师傅今年69岁的老伴说,儿媳两次起诉离婚,第一次法院没判离婚,第二次也就是今年8月18日,法院准许离了,孩子判给了孩子爸爸。

  “今年前半年,父女俩在学校附近租的房子,我儿子独自带了娃一个学期,8月份,娃马上就要开学了,他爸不见人了,打电话一直都没人接,后来还来了个上门讨债的,说我儿子把他的一辆车开跑了,也找不到人,对方为此已经报警。”

  陈师傅的老伴一说起这事就激动的哭诉起来,她告诉华商报记者,去年11月10日,她因为冠心病正在武警医院住院,当时小怜出现在医院里,说是被妈妈和姑奶送来的,孩子一进病房就哭,说妈妈不要她了……

  长辈们一直在资助这个小家

  陈师傅几次找孩子妈妈,但都没能联系上。“离婚的时候,儿媳明确表示不要孩子,联系上了又能怎样?”老人一愁莫展。

  其实,小俩口打从结婚起,一直在受长辈们的资助。“我自己的儿子我清楚,他说是给别人开车,可是究竟干什么,我们也不清楚,我和老伴都有退休工资,每个月,都会给他们钱。”陈师傅说,儿媳要离婚的原因,他大致知道,一是这些年来儿子没有固定工作,又总赚不来钱,这些年来一直四处租房住,基本的生存都保障不了;二来儿子脾气暴躁,一吵架就打儿媳…… 如今儿子离家联系不上,老人寄希望于儿媳妇,“毕竟是亲娘,照看孙女也能放心些,可是几次上门寻找,亲家公都说不在。”

  9月10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小璐家,小璐的爸爸芦师傅说,女儿自从离婚后,就离开家了,他也联系不上。他说,他家也一直在资助这个小家,老伴没去世前,给小俩口看孩子外,平时还总给女儿零花钱。芦师傅说,“女儿以前还上班,自从生了娃后,就没上过班,大陈又赚不来钱,还不让女儿去上班。日子过得很紧张。”

  孩子担心爷爷奶奶也不要她

  陈师傅夫妇也在反思,说自己两个儿子教育的都很失败。“我们俩都是大学生,毕业后先后到江西、咸阳、西安等地工作,一生都扑在了事业上,无暇顾及两个儿子。”陈师傅的老伴抹起了眼泪,她说:“小儿子40岁了,没有婚育,染上毒瘾后,又因为找理发店一女娃,与外面一老人产生口角,最后失手伤了老人,已经被判了死缓。大儿子今年43岁,初中毕业后一直在社会上混,没有固定工作。现在有了孩子了说走就走了,也没个责任心……”

  老人在恨自己没能教育好儿子的同时,又对仅有的一个孙女束手无策。因为陈师傅的老伴每年因为冠心病要住院三四次,“她现在心脏等器官都在衰竭,每次住院也没什么好的治疗办法,就是在维持生命。”陈师傅说,因为儿子以前租住在3513厂,所以孩子现在在太白路小学上学。“每天早上6点我就出门送她上学,中午到托管班吃饭,下午3点出门就往过赶着准备接娃放学……”老人说,他的身体已经快吃不消了。

  孩子也十分懂事,让爷爷给她办张公交卡,说她自己可以上下学,不要爷爷再接送。老人的老伴说,虽然没告诉孩子父母离婚的消息,但大人说话孩子可能多少听到一些,前几天下雨,孩子从外面摔了一跤回来,赶紧就跟爷爷奶奶认错,说她不小心弄脏了衣服,让爷爷奶奶不要生气,说别不要她……说这些时,老俩口都心酸的落了泪。陈师傅说,他现在还能坚持,可是有一天,他和老伴都不在了,孩子怎么办?虽然都有爹娘,可又有什么用?他和老伴商量看有没有好心人能收养孩子?他们想送养?可同时,他们又不是孩子监护人,能不能送养孩子?这些问题,让老俩口犯了难。

  孩子每晚给爸爸打电话,但从未打通过……

  走在人群中,小怜和其他孩子没什么区别,她一样和同学们说笑打闹,但当看到同学被家人接走后,孩子的天真和快乐就从脸上消失,她在人群中寻找,在搜索着熟悉的面孔。可是爸爸从暑期到现在没露过面,每晚,她写完作业都会抱着电话给爸爸打电话,可是始终无人接听。

  她手上漂亮的手表、头发漂亮的发卡、还有脚上亮晶晶的鞋子,她都自豪的说是爸爸买的;但爸爸去了哪里?何时回来?小爱伙眼圈瞬间就红了,只说想爸爸,很想爸爸,问记者能找到爸爸吗?

  说起妈妈,小怜没有太多的情感流露。对妈妈的的记忆,她还停留在去年的11月10日,说妈妈将她带到奶奶住院的病房后离开再未露面……

  华商播报记者苗巧颖文 叶原图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