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9月1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这场降雨,让陕西人足足体验了一把“秋淋”的威力,而这还没结束,强秋淋过程还将持续。而因此也导致土壤含水量已极度饱和,极易诱发山洪泥石流。

   陕南千余人转移未出现人员伤亡

  记者刚刚从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了解到,受强降雨影响,渭河干支流、汉江支流相继出现警戒以下洪水过程,省境内共有22条河流出现洪峰39次,其中渭河支流大峪河、汉江支流乾佑河、泾阳河、喜神坝河、子午河、冷水河发生超警戒流量洪水。暴雨造成部分山区、溪河、沟道洪水暴发,乡村道路堤防、供电、供水、通讯和农田、群众房屋等受损或毁坏。镇巴县多处发生山洪,导致三元、大池两镇电力中断。汉中市镇巴、南郑和佛坪3县启动山洪灾害预警141次,提前撤离受暴雨洪水威胁区群众2191人,安康市石泉、宁陕、岚皋、旬阳县启动山洪灾害预警51次,提前撤离1704人,全省未出现人员伤亡。

   土壤含水量已极度饱和极易诱发山洪泥石流

  据最新会商,未来一周秋淋天气仍将持续。10日晚到11日,榆林南部、延安、铜川、宝鸡、咸阳、汉中西部等地还将出现50至100毫米的暴雨,其中延安局地还可能出现100至120毫米的大暴雨。强秋淋导致山洪地质灾害隐患处于易发高发状态,城镇低洼区出现积水内涝,江河、水库还将出现洪水过程,防汛形势严峻。省防总10日下午紧急向汉中市派出工作组,督查防汛措施落实,向暴雨区6市发出防汛预警,并向各市区防指和省级相关单位再发紧急通知,特别要求做好汉江、渭河干流及其支流的防汛工作。

  由于目前的强降雨已使土壤含水量极度饱和,加之陕南中西部、秦岭北麓前期降雨偏多,致使河道产流快,山体自重加大,极易诱发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陕北和渭北黄土沟壑区由于强秋淋极易发生房窑倒塌,危及群众生命安全。各地要切实强化监测预警,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提前转移受威胁区人员并实施警戒管理,全力避免人员伤亡。汉江、渭河干支流各大中型水库要密切监视雨水情变化。

   金盆水库储水丰沛仍有足够空间为城市蓄水

  记者下午从西安市防汛办了解到,今天上午,黑河金盆水库的水位保持在575米左右,这一场降雨,已经使得水库水位从此前的561米,上升了十多米,为金盆水库提供了充足的水源,但距离591米的汛限水位还有很大距离,因此水库蓄水压力并不大,西安周边个别河道出现了洪水,但都在警戒流量以下,降雨也尚未给河道水库带来灾害,目前,西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也加强了对西安周边河道的巡逻。

  华商播报记者郝蕾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