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9月1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今年8月,5名通过QQ相约、之前素未谋面的“驴友”一起走进了具有“东方百慕大”之称的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县黑竹沟。出发后,其中2人与其他3人走散后走出了黑竹沟,走散的3名队友至今踪迹全无,已经失联20天。

  屡屡发生的“驴友”失踪事件为逐年升温的自助探险游热频频敲响警钟。如何提高安全意识?如何做一个对自己对他人负责的旅行者?这些问题值得反思。

  网络相约探险 3名“驴友”失联20天

  “最深度,最原始,最疯狂,最恐怖的探险,你敢去吗?深度探险8至15天!期待勇者报名!”7月20日,湖南网友“埋骨人”在他建立的“宇宙禁区探险”的QQ群中发出这样的一则公告。很快,这则“英雄帖”便得到4名网友的响应,他们分别来自安徽、山东、福建和上海。

  来自安徽、网名为“二大爷”的22岁网友小李告诉记者,看到这则公告后,觉得很有兴趣,很快就报了名。“这是我第一次去原始森林探险,应该是出于好奇心吧,其他人有没有经验不知道。”他在QQ上告诉记者。

  8月16日,5个年轻人从距离黑竹沟口约60公里远的611林场进入了黑竹沟,开始了“探险之旅”。作为群主和活动发起人的网友“埋骨人”,自然而然地成了这次活动的队长。

  8月16日晚上7点零7分,网友“埋骨人”在群里对网友们说完“回来再聊”后,便下了线。

  小李告诉记者,这次探险,他们的装备中没有GPS,也没有卫星电话。“队长说不用带,这次活动前我们谁都没有见过谁,队长经验比较足,据他说他去过不少地方。”

  小李说,队伍没走散前,大家相处得非常好。黑竹沟里风光秀美,山中雾气很大。20日下午,当他和同伴老吴在前开路,走了半个小时后,他们发现其他3名同伴没有跟上来。等待再三后,始终没有等来其他人,由于没有手机信号,也无法辨别其他人的方位,对这片原始森林心中没底的小李和老吴决定顺着河谷向山下走。在途中,他们遇到了另一支徒步队伍,两人便与队伍中想放弃探险、决定出山的人一起走了出来。

  22日,小李和老吴一起走出了黑竹沟。出沟后,他们多次拨打队友的电话。“宇宙禁区探险”群内的聊天记录显示,起初网友“埋骨人”的电话还能够接通,但无人接听,后来便再也无法拨通。

  “里面没有信号,也没电。”小李说,“我们觉得队长经验很丰富,不会有事,其他人又和队长在一起,没有往坏的方面想。”

  直到26日,当他意识到已经超过了原定行程的时间,队友们仍旧没有联系上,才意识到“他们可能出事了。”

  截至目前,网友“埋骨人”一行已经失联20天。

  当地政府积极搜救 “东方百慕大”曾多次发生人员失踪

  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夏松清告诉记者,当地公安机关于9月3日接到报警。6日凌晨,当地组织了4支搜救队伍兵分4路搜寻失联“驴友”,经过3天搜索后,至今还没有任何结果。

  夏松清说,目前峨边县已经成立了搜救行动领导小组,组织了公安、武警、消防、卫生的相关人员,准备开展第二轮搜救,当地还专门派出工作人员对赶来的失踪人员家属进行安抚照顾。

  据了解,黑竹沟面积575平方公里,目前面向游人开放的景区面积不到十分之一,大部分地区还处于原始、未开发的状态,沟内山高无路,沟壑纵横,气候变化莫测,特有的地磁现象往往导致指南针失灵。

  然而,夏松清表示,对于进入黑竹沟探险景区管委会有严格的规定。“景区在路口都设置了警示牌,不让游客擅自进入未开放地区。如果要进入未开放地区探险,必须向管委会申报备案,并聘请专业向导。”他说。

  但是,按照规定报备的人寥寥无几,夏松清表示,去年该县还出动上百人寻找两名在黑竹沟内失踪的山东“驴友”。

  对人对己负责 旅游探险不可盲目跟风

  近年来,随着自助旅行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驴友”选择“不走寻常路”,以“另辟蹊径”为乐。近年来“驴友”失联事件屡见不鲜。有关专家和资深“老驴”表示,盲目地跟风会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置于危险的境地。

  截至记者发稿时,“宇宙禁区探险”群内,仍有网友提议要组织群内人员前往黑竹沟寻找失踪的群主。

  “当一只成熟的 驴 ,首先需要强健的体魄,二是需要坚强的意志和团队合作的精神,三是需要精良的装备保障。这群网友贸然进入黑竹沟,对自己对他人生命安全极不负责任,是在盲目冒险。”一名网友评价道。

  “人一旦进入纯自然的环境,要面临的不光是湖光山色的宁静浪漫,还有丛林法则的残酷。”有着“川大第一耍家”称号的资深“老驴”、四川大学体育工作委员会教师姚曦对记者说。

  “目前许多 驴友 漠视相关法律、法规,擅自前往一些未向游人开放的地区,一旦出问题,需要调集大量的社会资源进行搜救,实际上是一种对人对己都不负责的行为。”他说。

  姚曦还表示,在户外探险活动中,对同伴的选择也非常重要,仅依靠互联网的联络就贸然相约,进行徒步探险,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编辑:曹静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