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数字中蕴含的血气精魂——陕西烈士概况
 

  截至1982年10月,陕西在册登记烈士27152人。据陕西省民政厅提供的最新数据,此后至今,陕西又有660人被评定追认为烈士。

  不少陕西烈士名字耳熟能详
  他们中,有我省及西北党组织的创建人魏野畴、李子洲,创建陕甘、陕北革命根据地的群众领袖刘志丹、谢子长,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杨虎城将军和杜斌丞先生,有“四八烈士”王若飞、叶挺、秦邦宪、邓发等人;还有引出毛泽东著名演讲《为人民服务》的张思德。

  名人与陌生人名累积成的数字
建党初期牺牲28人,土地革命时期6550人,抗日战争时期2910人,解放战争时期8004人,1949年至1982年8029人,1982年至今又评定追认660人。还有牺牲时间不明的1631人。

  “记录烈士的英名,是让后人不忘历史,得知今日和平来之不易,从而弘扬精神,激励后人。”————多年从事优抚工作的刘锦

  烈士是一代人凝聚奋斗的象征

  《当代陕西大事辑要(1949-1990)》记载,就在1982年的6月和7月,陕西出现了多个影响深远的烈士事迹:6月7日,陕西中医学院女大学生邵小莉,在咸阳渭滨公园湖中,因抢救落水小女孩,光荣献身,年仅22岁。7月19日,24岁的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大学生张华,在西安康复路跳入化粪池营救一个老农,献出生命。

  那个年代,不仅有别于战争岁月,更是结束长期混乱、一个新时期的开启。过去的标准被打破,旧痕仍在,新的还未建立起来,各种思想混杂。

  和平的时间久了,烈士,俨然成为一个离常人生活较远的词汇了。————西安市民方先生

  【详细

 

1982年10月编纂的《陕西省革命烈士英名录》登记烈士27152人。此后至今,陕西又有660人被评定追认为烈士。华商报记者 孙强 摄
 
 
 
“烈士”的由来
 

  烈士褒扬历史沿革

  自古以来,烈士都得到统治者及普通百姓的尊崇。中国烈士褒扬制度的历史也悠长远久。

  能查到最早的烈士褒扬制度,起于汉献帝建安十四年(209年)。之后的历代君主也多有关注、细化类似制度的行为。

   中国共产党早在1931年11月,就颁布了《红军抚恤条例》。当时,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还专门设立了红军抚恤处。1933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地方苏维埃暂行办法》规定,各级苏维埃政府均应成立相应的抚恤优待组织机构。

  1950年,国家先后颁布《烈军属优待暂行条例》、《革命军人牺牲、病故褒恤暂行条例》、《革命工作人员伤亡褒恤暂行条例》和《民兵民工伤亡抚恤暂行条例》四个条例。广为人知的,是开国大典前夜,在天安门前广场上举行了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典礼。

  烈士纪念日设立历程

   2004年:全国政协委员王伴青建议设立“革命烈士节”,将每年清明定为“革命烈士节”,全国各地开展隆重纪念活动。
   2005年:全国政协委员赵龙建议将12月13日设立为国家公祭日,以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以法律或制度的形式将公祭日固定下来,每年此日举行全国公祭活动。
   2006年:国防大学硕士研究生翟振华建议设立牺牲军人纪念日、建设国家军人公墓,全国人大以法律的形式,将清明节前一天或者国庆节前一天规定为牺牲军人纪念日,举行全国性纪念活动。
   2006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将陈章元他建议将每年的3月4日确定为“国家烈士纪念日”,组织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在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举行公祭活动。
   2008年:人民网对设立烈士纪念日进行网上民意调查,70%的网友表示支持。在新华网进行的投票调查中,支持率则高达92.84%。民政部为设立烈士纪念日而进行了多年的论证。
   2014年8月2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草案)》的议案。草案规定,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烈士纪念日。
   2014年08月27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作出决定,以法律形式设立烈士纪念日。
   2014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并规定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

   【详细

各国烈士纪念日状况
 
 
 
长眠英烈厅中的不朽生命——烈士背后的故事
 

  为国捐躯的革命时期烈士

  说到“烈士”,往往是与革命、战争连在一起的。中国革命战争的历史漫长,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英烈层出不穷,正所谓“为国捐躯”。西安烈士陵园工作人员刘晓娟称,有些烈士,目前只知道他们化名和本名,是哪里人,有没有家人,多大年纪,怎么牺牲的,这些信息已无从查证了。

  “爷爷遇难67年了。毛泽东有一幅挽词‘为人民而死,虽死犹生’,就是当年为爷爷写的。“——杜斌丞之孙杜芳滨

   以身殉职的和平时期烈士

   32年前,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大学生张华,跳入粪池营救一位落入池中的老农,献出24岁的生命。如今,张华烈士的骨灰盒静静地安放在英烈厅,编号“0938”。隔着玻璃,能看到落款为他的侄子和战友们敬献的一个小花圈,日期是今年3月。

   “在祥和安宁的和平年代成为烈士,更令人悲痛。”——西安市民穆帅

   烈士失独家庭——不忍触碰的见义勇为

   申芳,生于1995年12月27日。西安市高陵县药惠乡东升村人。生前系药惠中学初一年级六班学生。一个花季少女,生命终结时,还未满15岁。

   2009年4月17日晚上7点多。申芳和几名同学一起玩,又与同村的两名同学相约送另一名同学回家。在经过村南口泾惠渠的一座小桥时,一名女生不慎掉入渠水中。“本来芳芳已经过了桥”,,”她顺着水渠岸边跑了一段,跳入水中去救她的同学。

   结果,申芳献出了还不到15岁的生命。三年后,她被追认为烈士。

   申芳的父母经常去西安烈士陵园看望女儿。

  “把娃的骨灰放在那儿,是个荣誉。让他们那个层次的人在一起吧。”

   【详细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4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SP服务代码10622323 陕卫网审[2010]第006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编号:陕网文许字[2014]1199-007号
新出网证(陕)字 006号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 陕西赢弘律师事务所 王正兴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