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轮椅老人"坐车难 一小时遭7辆出租及公交拒载

西安新闻 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14-09-27 07:41:59
[摘要]9月19日,70岁的张玉英老人推着患帕金森综合征的老伴从长安区神州一路去玉祥门附近一家医院做理疗。

  9点32分,过来的239路乘客较多,张大妈和老伴没上车 

  9点50分,坐上239路公交车后,拉着轮椅扶着老伴的张大妈不忘向司机致谢 本组图片由华商报记者 张喆 摄 

  10点17分,张大妈推着老伴在南稍门换乘12路,可司机并没有开门 

  9月19日,70岁的张玉英老人推着患帕金森综合征的老伴从长安区神州一路去玉祥门附近一家医院做理疗,来回坐239路和12路公交,司机和乘客都很帮忙,老人非常感动,给华商报打来电话想要宣扬这样的正能量。

  昨日,老两口又要去医院,提前一天,老人给华商报打来电话,想要记者跟拍,表扬一下热情的公交司机,没想到,华商报记者跟拍却看到了不一样的场景,老人看起来也有些失落。昨日下午5点35分,从医院回到家的老人依然感激地说:“去医院的时候有些不太顺,但回来碰到的司机都很好,还是好人多。”

  昨日上午,70岁的张玉英老人推着坐轮椅的78岁的老伴从风雷新区出门了。

  9点32分,一辆239路开过来,但因车上人多,老人没上车。

  9点41分,一辆239路开来,看到两位老人要上车,司机说“人太多上不来”,就开走了。

  9点45分,又一辆239路来了,记者帮忙从后门把轮椅拿上车,老人上车后,女司机劝说:“像你们这种情况,以后不要坐公交车,操心得很。”

  在车上,老人说,儿子都在外地打工,之所以去玉祥门那家医院,是听人说那里的一种理疗对老伴的病有帮助。因为老伴坐轮椅,平时出门打出租车基本都不停,所以他们都坐公交车去。

  10点10分,老人在南稍门下车倒12路公交车。第一辆12路过来没拉,华商报记者建议老人试试打出租车,老人拦的第一辆显示空车的出租车直接开走了。

  10点17分,第二辆12路过来,车上很空,但司机没让老人上车,让老人给120打电话。

  10点21分,第二辆空出租车从身边跑过。

  10点30分,又一辆出租借口加气走掉。

  10点31分,车牌号为陕AT2890的出租车停下来,华商报记者帮老人把轮椅放到后备箱,两位老人坐在后排,的哥李龙说,他开出租车大半年了,自己也有父母,一般碰到行动不便的都拉。10点45分,老人到达医院。

  跟拍全程,华商报记者并未暴露身份,老人到医院后,记者致电公交投诉热线,投诉了12路公交车拒载的事。昨日下午5点,公交公司回复,称会调查。

  昨天下午5点35分,老人终于从医院返回家中,“在医院耽搁的时间比较久一些,但回来时坐车还是很顺利,比去的时候好多了,12路司机小伙子还帮我搬轮椅了,我觉得还是好人多,都是好人。”

  善良的老人把给他们提供帮助的司机的代号都记了下来,“19号第一次坐239路我没记住司机的代号,回来时239路司机的编号是1203号,12路司机是333号、303号。今天是304号,回来时坐的239路司机是个胖乎乎的小伙子,编号是1017号。他们都是好人。” 华商报记者 肖琳

  相关新闻

  重阳将至,华商报征集“移动拐杖”,报名电话029-88880000

  社区主任反响强烈 渴望有志愿者帮老人

  为照顾腿脚不好的高龄老人,西安朱雀大街光荣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为老人服务,并形象地称自己为“移动拐杖”。昨日,华商报A17版报道的这件事,得到了很多社区主任的响应。

  社区都想上门为老人服务

  “我们辖区70岁以上的老人有500多位,对行动不方便的老人,我们真想一对一上门服务,但实在顾不过来。”白家口社区主任张春玲说,看着腿脚不好的老人为了一个签到,还要走到社区,真是觉得不应该,“最后,我们开会讨论想办法,最终决定轮流在各小区设服务点”。

  “每个季度设立一次,负责老龄的干事在小区支个桌子,带上资料,给老人们集中办理。”张春玲说,这个方式需要老人下楼,没有解决最后一步的问题。

  “我们社区也是,老人多,关于老人的业务,如果有足够的人上门服务就好了,但现在很难做到,我常常担心居民怨怼。”火西社区主任崔桂英说。

  唐都花园社区主任姚美珍说:“为了让老人不用专门来社区办事,我正在联系西安的公益组织,希望他们能为我们的老人做一些事。”

  让我们一起做“移动拐杖”

  据西安市老龄委提供的数据,目前西安全市老人已达120.68万人,老人是社区主要的服务对象之一,需要的服务包括高龄补贴签到、低保签到、医保贴花、医保费缴纳等。

  对于这些服务内容,众多被采访的老人表示很期待社区能上门服务,但大多数社区人手紧张难做到。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百善孝为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重阳节将至,华商报特邀您加入“‘移动拐杖’西安老人关爱活动”。

  作为居民,如果您有热心,想为老人献上一份爱心,请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作为社区,如果你想延伸社区服务,把爱心延伸到老人家中,也请报名,让我们一同成为老人的“拐杖”,报名热线029-88880000。

  华商报记者 任婷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拐杖 239路 12路 移动拐杖 跟拍

上一篇:1岁半女娃烫伤没钱治 父母欠下2万多曾想"丢下她" 下一篇:21岁女大学生不幸患白血病 治疗费难倒家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