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出租运价调整已纳入政府工作 的哥盼起步价上调

西安新闻 华商报 作者:段晓宁 2014-09-27 08:25:11
[摘要]由于近几年来道路状况拥堵,出租车运行效率非常低,几年前他一个白班能拉22到25个趟次,现在降低到20个趟次左右。

  西安市出租车打车难、拒载问题已成顽疾。昨日,西安市出租车管理处邀请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租车经营企业负责人、出租汽车驾驶员及市民代表,深入讨论这些问题的成因和解决办法,不少人提出,出租车该调整运价了。

  >>评价 

  乘客给出租车服务态度打分最低

  近日,陕西省用户满意度测评中心对西安市城九区展开“出租车行业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西安市出租车乘客满意度综合得分为66.51。从各分项指标所涉及的测评结果来看,西安出租车乘客满意度的五项测评指标中,车辆规范行驶的满意度最高,为68.50;得分最低的是乘客对出租车的服务态度,得分仅有62.93。 

  昨日,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副处长李长东介绍,西安市市区拥有出租汽车12115辆,营运企业49个,从业人员3万余人,日均营运39趟次,日均营运里程约460公里。他认为,多种因素交织造成“打车难”和“拒载”等问题。 

  首先是供求关系失衡。西安市出租汽车日均客运量约120万人次,约占全市公共交通客运量的20%,出租汽车平均有效里程利用率实载率已达68%,反映出西安市出租汽车运量庞大,大批市民选乘出租汽车出行,造成“打车难”和“拒载”难以避免。 

  其次是出租汽车功能定位不准。2011年,交通运输部参照国际经验将出租车的社会功能界定为:为社会公众提供个性化的门到门便捷运输服务,是满足社会公众特殊出行和具有一定消费能力群众出行需求的交通工具。即,城市公交解决大多数人的普遍出行需求,出租车解决部分人的特殊出行需求。但实际上,目前出租汽车成了市民出行的基本交通工具之一,而不是特殊交通工具。

  >>现状

  运价8年未变 企业、的哥盼调价

  李长东表示,造成出租车顽疾的另一个因素是,西安市运价偏低且结构不合理。现行运价是8年前制定的,一直未调整,造成社会对出租汽车定位和认识错位,加剧了运力运量失衡。 

  李长东说,西安市实行的是以行驶里程计价收费为主的运价结构,虽然有停车等候计费,但由于西安市交通堵而不死,80%以上的出租汽车无法收取等候计时费,因拥堵造成的营运损失难以弥补,所以驾驶员不情愿去拥堵区域,使“打的难”问题更加突显。 

  座谈会中,一些代表也提出应适时调整出租车运价,让经济杠杆来调节市场需求。西汽出租汽车公司驾驶员王师傅表示,由于近几年来道路状况拥堵,出租车运行效率非常低,几年前他一个白班能拉22到25个趟次,现在降低到20个趟次左右。他建议,西安出租车运价应该将起步价调整为每2公里10元,并增加低速运营费,出租车运营时速低于15-20公里时,增加费用。他还建议,将等候计费时间从现在的2.5分钟调整为1.5分钟,也就是说等候时间超过1.5分钟后将开始计费。 

  一家出租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出租企业普遍认为,解决打车难、拒载等问题的根本办法,应通过适度调整出租汽车运价来解决,保持一个合理的出租汽车运价水平,是维护行业健康发展,构建文明和谐出租的重要条件。该负责人表示,作为企业,他郑重承诺,如果出租运价调整,企业绝对不会借调价增加驾驶员的任何负担,调价的增收部分全部让利给司机。

  >>争论

  调整运价一定能解决打车难吗?

  对于以调整出租车运价来解决当下出租车之间存在的问题,一些代表表示赞同,也有人提出了不同意见。 

  省人大代表马文宝表示,出租车运费确实需要调整,但目前很多市民对出租车不满的是服务态度,“驾驶员的服务不好,是出租企业和管理处的问题,拒载、不文明等行为,一定要加大力度整治”。 

  李长东则表示,西安市现有3万余名出租车司机,其中40%以上由无业人员和外来务工者组成。司机每天工作均在10小时以上,劳动时间长、强度大,从业队伍流动频繁,部分人仅把出租汽车司机这一职业视为短暂的谋生手段,对行业缺乏热情和奉献精神,综合素质提高有限,主观上促成了“打的难”。另一方面,“打的难”的区域多属于修地铁、道路施工较多路段或较繁华地段,这些区域交通各项管制措施较为严格,车流量大,道路通行能力有限。 

  西安市政协委员禹燕认为,政府加强督导严格管理,出租企业要将服务作为使命,“如果服务不提高,任何一个政策出台,老百姓都不满意”。 

  省人大代表陈绪水表示,虽然出租车运价8年未提高,但西安人的收入并不太高,他曾在省机关了解到,普通公务员的收入也并不高,“调价需要谨慎”。 

  来自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一位参会代表表示,“市民对出租车拒载意见非常大,并不是出租车打着空车不停靠,而是停下来问了目的地然后挑座。”他表示,群众对出租行业服务的不满意,管理部门和企业不应仅仅考虑提高运价,应该考虑综合管理的问题。 

  而一名参会的西安市物价局副局长说:“出租车运价调整已纳入政府工作,相关前期准备也正在进行中,低速行驶计费已在新的方案中被采纳。” 

  华商报记者 段晓宁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政府工作 出租车运价 调整 打的难 计费

上一篇:省委召开全委会表决通过三位“厅官”人选 下一篇:21岁女大学生不幸患白血病 治疗费难倒家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