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陕西省京剧团《铜牛记》亮相陕西省第七届艺术节

来源: 华商网 时间:2014-10-20 19:12:29 编辑:张爽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陕西省京剧院新剧《铜牛记》剧照

  10月19日晚,陕西省京剧院新剧《铜牛记》在西安庆华文化宫震撼亮相陕西省第七届艺术节,经过一年多的打磨终于亮相第七届陕西省艺术节,本剧下月将在天津举办的第七届中国京剧节亮相。据了解,该剧自2013年就已经开始剧本研讨、论证和修改,为了充分保证排演质量和效果,2014年初,特邀了上海戏剧学院教授、著名导演李建平担任导演,全国首屈一指的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作曲朱绍玉先生担任音乐作曲、唱腔、配器。

  加上其他业内知名专家在戏曲指导,形体设计,服装、化妆、造型、舞美、灯光设计上的鼎力支持,以及陕西省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强、唐小宁、李素萍等优秀演员的精彩演绎,都为将该剧打造成精品剧目提供了技术保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原陕西省京剧院院长胡海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天的演出非常成功,观众的掌声给我们肯定的答案。我们还将汲取各方的意见,还将进一步的打磨、提升、修改《铜牛记》,以2014年文化部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为重要契机,全力以赴参赛,为陕西省的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京剧新编历史故事剧《铜牛记》讲述的是唐宣宗大中年间,万寿公主将要下嫁,天下争送贺礼,泾阳县令李行言囊中羞涩,被送礼大潮裹挟,将一尊恩师所送的鎏金铜牛作为贺礼送进宫中,不料,被宦官刻意曲解,认为鎏金铜牛意在讽喻影射圣上的戒奢昌俭与鎏金铜牛一样是虚有其表,表里不一,一场轩然大波由此而起……

  全剧以送牛,审牛、顶牛、还牛、封牛、铸牛、守牛一系列的舞台动作贯穿始末,塑造了一个把“做生意做号,做官做道”当作座右铭的清正廉洁、一心为民的生动的基层官吏形象。

  全剧在人物刻画上独辟蹊径,浓墨重彩把李行言送牛时的无奈纠结、顶牛时的耿直与宽容、封牛时的荣辱不惊、铸牛时的忧国忧民情怀及守牛时淡泊名利的博大胸谨进行了细腻的刻画,使观众不但能在舞台上看到一个可敬、可亲、可信的泾阳县令李行言,也看到了唐宣宗纳谏如流、敬畏诚挚、呵护真诚的帝王风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