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西北第一跨:机库大厅采用了155m×86m超限大跨度桁架网架钢构屋盖,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利用自身结构体支撑电脑数控整体提升技术,被评为国家优质工程钢结构金奖

  西部地区最大的“飞机医院”——东航西安维修基地新机库项目已通过中国民航西北管理局组织的民航行业验收,并于近日正式投入使用。东航新机库是东方航空投资西安区域枢纽建设的标志性项目,具有西部地区最完备的大型空客等系列飞机综合维修设施和维修功能,它的建成将大幅提升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整体飞机维修和保障能力,使西部飞机综合维修保障水平得到质的提升,带动整个西部飞机维修产业的发展,同时为陕西打造丝绸之路空中起点和向西开放国际门户奠定坚实的基础。

  东航新机库项目位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临空产业区内,由机库、航材库、动力中心、耗材库、维修机坪等8项工程组成,总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5亿元,是陕西省重点建设项目,也是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五大板块之一的临空产业区核心带动项目。新机库为标准的B747双机位机库,可同时容纳6架A320或1架A330+5架A320大型客机,可承担A320系列窄体飞机大修和A300~A330系列宽体飞机航线维护。具有航线维修、飞机结构大修、各类定检、整机喷漆、客舱装饰、座椅修理、复合材料修理等空客飞机最高级别的维修能力与X射线探伤、超声波探伤、涡流探伤、磁粉探伤等各种检测能力。目前在满足东航当前200余架空客飞机维修需求的同时,还可吸引全国450多架空客飞机到西安定检大修,力争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空客飞机维修基地之一。

  东航西安维修基地占地700余亩,拥有A320飞机8C检、710项附件维修、飞机通讯系统、导航系统、气象雷达系统、综合液压系统、飞行计算机FWC及空客波音系列APU等检测维修能力,是一个技术能力强、维修专业齐全、设备设施先进、质量保证体系完善的综合性大型民用航空器维修基地。

  据悉,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在建立伊始,就按照临空产业发展和布局规律,集中规划了机场核心区、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区、临空产业区、国际文化区、优美小镇和临空农业区五大板块,提出了“功能整体构造、项目协同建设”的开发建设理念,对区域进行一次性整体规划,引入大企业、大集团同步实施功能性项目建设,带动产业聚集。临空产业区以“科技领航、创新驱动、集群发展”为发展思路,充分利用区位优势,打造民航科技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的企业聚集高地和产业发展引擎。区内规划了民航科技产业基地、高端制造产业基地和预留发展区三大板块。其中,高端制造产业基地位于机场北侧,规划面积约1.03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等高附加值的高新技术产业;民航科技产业基地位于机场东侧,规划面积约3.36平方公里,重点发展航空运输、航空维修、航空培训、航空制造、公务机运输等产业。

  区内还配套建设了民航科技企业孵化器、临空产业中小企业园、航投大厦等配套设施,为入区企业提供创业孵化、发展加速等服务。筹划搭建了金融服务平台、信息服务平台、国际合作平台、适航审定平台、教育培训平台、工程服务平台、创业辅导平台共八大企业服务平台。预计到2020年,全面启动园区6.18平方公里建设,建成区面积达到5平方公里,区域总投资超过300亿元,区域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

  【飞机维修产业背景资料】

  近年来,国内民航机队的规模、航线的数量与运输总周转量不断扩大。2002年中国民航飞机数量602架,2007年增至1144架,至2013年08月,中国民航飞机数量已达到2084架,在近十年的时间里保持着每年增加超过百架大型飞机的速度。据中国国有飞机制造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2010-2029年市场预测年报显示,预计到2029年中国市场需要3750多架大型客机。另据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用航空委员会近期发布的通用航空业发展报告称,到2015年,国内通用航空器的保有量将达到2031架甚至更高,以基本满足林业、石油、海事等各行业的潜在需求。这较目前的通用航空器保有量,翻了一倍。

  据TEAMSAI INC《TheGlobal MRO Forecast 2011-2021》对航空维修市场的预测报告显示,未来十年中国维修市场增速将达到11.6%,到2015年维修保障工作量将较2010年增加70~100%。维修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450亿人民币以上。

  我国民航维修企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各个维修单位基本都是从飞机航线维修起步,经过飞机定期维修再到飞机大修,在发动机、APU和附件维修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具备了一定的维修能力。但是,多年来,国家在科技、设备、信息、人才培养等方面没有给予民航维修业应有的投资,航空公司本身对维修行业的经济性也没有予以充分重视,维修所需要的深度机械加工设备、电子附件高级修理设备和高级人员培训等方面跟不上市场变化的需要,导致航空维修企业核心维修技术能力基础薄弱。中国民航维修行业的发展水平直接影响中国民用航空器的运营安全和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是中国民航业的重要基础,在国内民航业快速发展的机遇和国外民航维修业竞争压力下,如何引导国内民航维修业提高企业竞争力,降低航空公司维修成本,促进国内民航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是政府和企业都必须面对的问题。

  航空维修按其维修类别分为飞机航线维修、飞机定期维修(飞机大修)及附件维修。其中发动机业务占42%,附件占22%,航线维修占19%,飞机大修占17%。目前国内的航线维修是由航空公司自己的外场维修人员完成的,飞机定期维修由航空公司或航空公司与外资航空维修企业的合资单位完成,而附件维修则由航空公司、合资单位及独立(民营)维修企业三分天下。

  目前,国内民航维修业务的60%送到国外企业完成,国内具备飞机深度维修能力的维修公司尚不能满足旺盛的市场需求。因此,如何尽快填补这块空白,给国内民航维修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民航维修产业规模和民航制造产业的规模相差无几,附加值同样高,飞机维修产业技术含量要求高、时间要求紧、维修工艺复杂,亦属高技术产业,迫切需要鼓励发展。

  陕西省作为国内航空制造业的强省,飞机整机制造和飞机附件制造厂家遍布全省。另外,航空教育产业也十分发达,在全国,乃至亚洲范围内有着不可比拟的专业技术优势和人才资源优势。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是依托我国中西部地区最大的国际机场、全国八大枢纽机场之一的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而建立的以发展民用飞机维修、大修、改装、PMA件制造、航空展览、航空物流等航空相关项目为主的专业化空港产业园区,并位于中国地理中心位置。拥有飞机航材支援和飞机维修产业所必须的和不可多得的地域资源和地理优势。

编辑:张爽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