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本土的味道"做客荟客馆 欧阳应霁对话歌手马飞

来源: 华商网 时间:2014-10-20 11:31:27 编辑:张爽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人气歌手马飞本土味道开唱
    10月19日下午14时许,“本土的味道”走进西安,在高新大都荟隆重举行。香港美食生活家欧阳应霁,本土民谣歌手马飞以及本土美食评论家陈刚、高岩、王旦齐聚高新荟客馆,以“本土的味道”为主题与现场观众分享了自己的美食心得并探讨美食的烹饪技巧。现场不仅有欧阳应霁先生带来的“分子料理”令人大开眼界,更有马飞现场演绎本土民谣,声乐美食的交错让现场文艺范儿十足。各位嘉宾也畅谈了自己的美食心经,各位嘉宾全程妙语连珠,引得在场的观众啧啧称赞。
    美食就是城市的地标愿对食物倾注后半生

    欧阳应霁:我所说的分子料理或者所谓的先锋食物其实就是改变了一些食物的形态,使它看起来不仅是食物更像艺术。现在的社会餐饮和整个社会商业定制挂钩,都是有大量的炒作和包装,但是艺术是艺术,生活是生活,我们也要很清楚的分得清社会餐厅、商业经营跟我们回家吃饭、回家做饭是两个方向,所以一个健康的成熟的社会应该就是两边都能做一个很好的平衡。我们一方面要知道所谓国际流行是什么一回事?但是回到生活当中还有很多很具体很实在的东西。我第一次来西安大约是30年前,那时候第一次坐着三轮车在钟楼宾馆的路边吃了羊肉泡馍。因美食结识各地的朋友是我最大的收获,可能会忘记看过的风景,但在城市街角吃过的美食是不会忘的。美食是我对一个城市最清晰的地标。

    只做固执的美食爱好者美食塑造西安城市性格

    高岩:吃这个话题每个人都有发言权,我不敢以吃货自居,只能说是固执的美食爱好者。美食城市的定位和标签把西安推到一个新的高度上来。西安一直是一个非常有名的旅游城市,而现在西安已经成为了一个旅游目的地城市,为什么发生这样一个变化呢?以前外地的游客不愿意来到西安,或者来旅游不愿意留下来,现在外地游客愿意了是因为西安有回民街,西安有美食,有了美食这个城市接纳标签,它的城市性格因为美食得到慢慢的塑造。陕菜是一个非常传统的菜系,粤菜玩食材,川菜玩调料,而陕菜讲究本真。什么叫本土的味道?把这两个字拆开,本就是本真,土就是土气,陕菜的土气正是它的自我和传统。

  两节课对食物的想象爱吃才会爱生活

  陈刚:西安是一直很土的城市,它想变得更现代、更洋气,年轻的一代人除了吃以外还想更浪漫、更好玩,这是时代的变化。我们为了食物、憧憬食物,在食物当中有幸福感,世界是相通的。我上大学的时候早上前两节课就在思考中午吃什么,想好了吃泡馍,后两节课上课就开始掰馍。中国人摆脱饥饿的时间不长,我们对于食物的基本恢复是了解它食物品质没有完成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想入非非了,对于传统的唾弃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趋势。还有一点很可怕的就是食物的连锁化!在上海吃的魏家凉皮和西安一个味道,这是什么概念?如果这样下去,连在西安都吃不到正宗的凉皮和面了,咱们幸福吗?一个资深的师傅说家常的味道在消失,以前亲朋好友来了之后在家里吃,现在我们都在外面吃,这是对自己应付。中国人见面不拥抱,不喊亲爱的,我们就是做好吃的,食物就是人与人感情的依托。爱吃的人才会爱生活!

  油泼面的归属感喜欢吃的就是最好吃的

  马飞:前一段时间我问川菜的厨师,你觉得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是什么?他回答得特别好,他说你喜欢吃什么,什么就最好吃。这个幸福感是因人而异的,每个人认为的东西都是不一样的,我最爱吃的就是油泼面。前一段时间在内蒙拍摄,那边都吃大米,我们从陕西过去有很多老陕的演员,憋了半个月之后都自己动手下面吃油泼面,吃完之后我的眼泪都快掉下来了,那种满足感太幸福了。第一次吃油泼面是在我们学校旁边一个小面馆,一吃就马上被感动了。大学毕业,包括工作以后,在外面跑得比较多,回西安第一件事就是吃一顿油泼面,这是一个记忆的印证,回来就要吃一下,不吃一下就感觉人还在外地漂着呢。

  吃货的定义:爱吃、有要求、吃出境界

  王旦:我在日本的时候有一个这样的体会,就是日本的每一种食材都有自己的味。我可以闭着眼睛吃就知道是什么鱼,这是很棒的一件事。我本人最大的爱好就是吃,我老婆给我下的定义就是吃货,世界上我所知道的吃的我没吃过是一种遗憾。吃货的定义,你本身对吃的要求是什么?比如我今天突然想吃饺子,晚上11点了也要把面拿出来包饺子再睡觉。再就是要吃出境界来,我88年出国留学,回来的时候吃烤肉,那时候调料都是孜然粉、辣椒之类的,后来08年回来的时候,发现烤肉都是刷油的。吃货的基本条件一定是要爱吃。

  这次活动在高新大都荟荟客馆举行。荟客馆作为高新大都荟商业概念示范中心,它不仅仅是一栋造型别致的建筑,也是一处集合书店、画廊、小剧场、咖啡的城市文化复合中心,这里已举办过上百场讲座、展览、放映、演出及交流活动。大都荟•荟客馆已经成为高新区的一个文化与艺术集散交流平台。当日也正值高新大都荟盛大开盘,除“本土的味道”主题座谈以外,在大都荟一楼广场上举办了试吃、抽奖、送礼等各种吸引人的活动,引来许多路人参与游戏,现场人气十足。

图文拍摄:杨喜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