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

  继海关总署等国家四部委联合批复设立陕西西咸保税物流中心后,昨日,西安海关传来好消息: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10月28日正式发文批准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内的铁路车站作为临时口岸对外开放,成为我国西部内陆地区继重庆、成都之后第三个获批对外开放的铁路口岸,也是我省继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之后第二个获得国家批准对外开放的口岸。

   口岸通关将更加便利

   西安海关副关长、新闻发言人陈鸿罡介绍,口岸是由国家指定对外往来的门户,是国际货物运输的枢纽。目前设立的国家开放口岸主要位于我国沿海、沿边地区以及能够直接进出国境的内河港口,内陆地区国家开放口岸主要设在有国际航班的机场。西部内陆口岸获批对外开放,是国家对外开放和加快西部地区开发战略的重要举措,将极大促进西部地区开放型经济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

   陈鸿罡说,西安铁路口岸获批对外开放,将为我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带来多项利好。西安铁路口岸获批对外开放后,西安将打破进口产品只能依赖沿海沿边和空港口岸转关的现状,真正具备国际物流集散中心的功能。

   开放后的口岸是许多对外开放业务必备的“通行证”,如整车进口。西安铁路口岸获批对外开放,将为下一步申请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奠定资质基础。如果获得了国家批准,不仅缩短了通关时间,减少了运输距离,还可以节省进口企业的资料邮递费、通讯费、拖车费等相关成本。

   国际货运成本大幅降低

   一些高端产品目前只能通过海运,从天津、上海、深圳等沿海城市进入国内再到西安。西安铁路口岸对外开放后,则可依托“长安号”的运行将为陕西乃至整个西北带回很多“欧洲制造”。能将欧洲的食品、法国优质红酒、欧洲服装等高端商品直运西安,将比空运更便宜,比海运更快捷。

   与此同时,“长安号”国际货运成本将大幅降低,真正具备国际货运优势。“长安号”开行后,一批批“陕西制造”由该铁路输送到中亚及欧洲,但相对于出口,返程进口货物却货源不足。而另一边的欧洲,如波兰的农业及畜牧业产品、德国的汽车零部件、法国的高端商品,都在尝试开拓我国西部市场。目前之所以不能通过返程进入陕西,一个原因就是因为进口整车等需首先具备国家对外开放口岸资质才可以申请此项业务。西安铁路口岸获批对外开放后,将为“长安号”组织回程货物打开关键之门,充足的回程货源将大幅降低“长安号”的铁路运输单价。

   购买进口汽车时间缩短

   以重庆、成都为例,铁路开放口岸获批后,两个城市随即启动申请设立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并探索利用“渝新欧”开展邮政小包业务。来自俄罗斯、德国多家客商表示了依托“渝新欧”、“蓉欧”铁路开展合作的意向,内陆铁路开放口岸的魅力初步显现。

   目前西安市场进口整车一般来自沿海口岸,西安客户从4S店预约到最后提车时间至少需要3个月,若西安铁路口岸下一步能够拿下国家整车进口口岸的“招牌”,则可依托“长安号”回程国际班列,欧洲生产的进口整车可以直抵西安,从预约到提车的时间将大幅缩短。 ( 记者 王嘉  通讯员 梅林)

编辑:张爽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