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摘要 : 在道德模范群体的感染带动下,凤县人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谱写着凤县的文明之美、和谐之美。做好事不图回报,是“凤县好人”的品格;让“凤县好人”有好报,是党委、政府和社会的责任。

   

 

  在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工作中,凤县积极引导城乡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用道德模范来引领社会风尚,以嘉言善行浸润凤县大地,将平凡的力量汇聚成和谐暖阳,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不断延伸着正能量的传递链条,用强大的道德力量撑起一座文明之城的崛起。

  美丽小城处处充满大爱

  在凤县,有一位叫周爱莲的老人,她与丈夫含辛茹苦拉扯着5个子女,看到本村智障村民段石友在亲生父母和养父母相继去世后衣食无着,不顾朋友们反对,把他带回家照顾了30年。周爱莲如今已经72岁了,却依然照顾着61岁的段石友;在凤县,有一位老板叫王佰成,他致富不忘回报社会,设立教育奖励基金,积极参与凤县新农村建设和文明家园建设,扶贫帮困……几年来,他已累计捐助善款500余万元。还有,四年来每天面对几百位花甲老人,嘘寒问暖,为其穿衣梳头、喂水喂饭的社会福利园区员工陈凤玲,用真情谱写了一曲人间大爱;17年如一日,不论严寒酷暑,始终坚守在道路一线的好交警高棋,被群众称为“秦岭山路四季安全的守护者”……

  5年来,凤县通过培育“好人”群体、打造“好人”品牌,呈现出“好人”层出不穷、道德楷模竞相涌现的生动局面,先后涌现出“中国好人”1名,省级道德模范1名,市级道德模范3名,市级道德模范提名6人,“感动凤县年度人物”50名。在道德模范群体的感染带动下,凤县人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谱写着凤县的文明之美、和谐之美。

  8000余名志愿者四季播文明

  志愿者是传播文明的使者。凤县成立了志愿者协会,组建了党员、青年、巾帼、平安、医疗卫生、交通、旅游、教育体育、尊老爱老、农业科技、法律等14个志愿者服务大队,拥有8777名志愿者。每逢节假日,各种志愿服务遍及大街小巷,惠及居民小区。

  近年来,随着凤县旅游产业发展呈现井喷态势,游客人数也呈几何式增长,共青团凤县县委和县文物旅游局率先在全省组建了一支300余人的旅游志愿者服务队。经过专项培训后,每逢节假日,他们在广场、车站、社区、街道等地,为前来凤县观光旅游的外地游客,指引景区景点路线,联系住宿、乘车、导游,提供信息咨询等多项免费服务,让游客感受到“水韵江南、七彩凤县”的魅力。

  让好人有好报

  为了发现和挖掘更多的“凤县好人”,凤县成立了由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工会、团委、妇联等组成的评选活动组委会,按照“群众评、评群众,群众学、学群众”的原则,立足社区、企业、村镇等基层单位,发动群众,采取自荐和他荐相结合的海选直推方式,在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广泛开展“感动凤县年度人物”推荐、评选活动,先后推选出了好妻子马琳、好工人李春香、好校长张更兴、好青年曾栋等一大批不同领域的好人。

  做好事不图回报,是“凤县好人”的品格;让“凤县好人”有好报,是党委、政府和社会的责任。为此,凤县每年拿出专项经费,用于“凤县好人”的宣传、表彰和奖励。每年“感动凤县年度人物”的评选、表彰活动,成为全县群众最为关注的事情。县上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旅游节等大型文化活动,都邀请“感动凤县年度人物”代表作为嘉宾出席。县文明办经常对“凤县好人”和道德模范进行走访,及时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好人的善举,社会的关注,引领“凤县好人”群体不断壮大,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刘涛本报记者董毅

 

 

编辑:程培虎

相关阅读

上一篇:陕西成为首个空中医疗救援全域覆盖行政省
下一篇:大山里的巡线员18年穿坏30多双胶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