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摘要 : 18日,深圳龙华新区一家手机壳加工厂发生爆燃事故,当场造成3人死亡1人重伤,初步怀疑是清洁工违规使用白电油所致。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晓旭报道:18日,深圳龙华新区一家手机壳加工厂发生爆燃事故,当场造成3人死亡1人重伤,初步怀疑是清洁工违规使用白电油所致。在同一天下午,深圳沙井一家工厂也发生火灾,初步怀疑是工人使用天那水清洗污迹时,操作不慎所致。

  消防部门提供的视频显示,深圳发生爆燃的工厂3楼一片狼藉,有的天花已经坠落,四周的墙壁被熏黑,过火面积大约100平方米。深圳市公安消防支队观澜中队指导员肖巍巍介绍:“发现3具遗体,都有烧焦的痕迹,其中一具遗体的手被炸掉。”

  19日,涉事工厂依然被封锁,不时有安监和公安人员进出调查取证。记者回访现场时,在工厂门口可以看到一个个血脚印。“(伤者)到这里喊救命,我们看到他身上有火,帮忙把火灭了。”一位目击者称,伤者脚底的皮被烧掉了,走路都是血印,“吓得我一晚没睡”。

  18日,龙华新区政府通报称,这起事故疑因清洁工违规使用白电油清洁地板所致。记者翻查资料发现,这样的事故时有发生,每次的调查结果都说是“违规操作”,怎么做才算不违规操作?19日早上,记者先后联系区和街道的安监部门,他们对这个问题都未作正面回答。

  死者的家属悲痛欲绝,19日一早到涉事工厂祭拜。记者了解到,事故中的一名女死者姓白,今年42岁,在工厂做一线普工。和她一起在工厂上班的儿子说,工厂经常叫员工用白电油清洁地面的油漆,18日妈妈被安排到主管办公室进行清洁,“戴手套拿布擦。车间里有通风设备,办公室里就没有” 。

  有死者的家属表示,虽然厂方曾经告诉他们白电油不能遇明火,但他们并不知道,白电油可以引发爆炸,“工厂存了6桶,是那种大油桶,(清洁时)他们连负责人都没有,只有一个仓管看着”。

  据了解,白电油学名正己烷,也被称作抹机水,常在工业上用作清洗剂,在化工店就能买到。白电油一般分为6号和120号两种型号,价格每公斤9元左右,因用途广泛,去污能力强,很多工厂都会储备。据消防部门介绍,这种易燃易爆液体的储存相当危险,暴晒或者激烈碰撞都可能引起危险。

  据消防部门还介绍,白电油挥发性强,其蒸汽也比空气重,能在较低处扩散到相当远的地方,遇火源就会着火。工厂在使用这些易燃液体清洁时最好聘请专业人员,持证上岗,作业时要保持室内通风。“第一是要通风,降低它的蒸汽浓度;第二是防止火源,尤其进入秋冬季,身上穿的衣服可能产生静电,有可能导致爆炸。”

  李晓旭

编辑:王静

相关阅读

上一篇:35岁惯犯迷上19岁女友 为挥霍偷光新婚家庭金器
下一篇:七男赴苗寨买新娘全过程曝光 苗寨姑娘其实是越南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