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摘要 : 2007年,陕西省西安市启动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以来,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惠民效果,创造了该市城建史上拆迁量之大、安置房建设和回迁之多、动迁工作之稳的三个“绝无仅有” ,逐步形成了“政府兜底,国企参与,封闭运营,安置先行”的“西安模式” 。

  2007年,陕西省西安市启动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以来,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惠民效果,创造了该市城建史上拆迁量之大、安置房建设和回迁之多、动迁工作之稳的三个“绝无仅有”,逐步形成了“政府兜底,国企参与,封闭运营,安置先行”的“西安模式”,吸引了上海、广州、武汉、杭州等160多个城市、2000余人次前来考察学习。

  据西安市城改办副主任任胜利介绍,西安是全国棚户区(城中村)较多的城市之一。全市棚户区共计324处,所涉土地1.39万亩,涉及人口20.67万户、69.64万人。

  自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开展以来,西安市始终将其当作改善民生的“民心工程”,明确提出了“群众得利、开发商微利、政府不争利”的原则,将保障群众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使棚户区(城中村)这一城市建设管理的“难点”变为城市发展的“亮点”,这一社会关注的“焦点”变为新的投资“热点”,扭转了以往“自筹资金,自我改造,自我发展”带来的无序发展乱局。

  截至2014年3月底,全市城中村已完成170个村、3456.5万平方米的拆除工作,全市城中村通过无形改造共完成了211个村的农转居、154个村的经济体制改革和144个村的撤村建社区工作,约20万城中村群众纳入城市社保体系。

  西安市在全国率先成立棚户区改造办公室,集中办理改造范围内的计划、建设等行政审批事项,实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

  经过几年不懈努力,西安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改造效果不断彰显。据统计部门测算,2007年至2013年,改造工作带动全社会经济总产出增加1800多亿元,实现生产总值600多亿元,占同期全市生产总值增量3成以上。(本报记者 杨永林 张哲浩)

编辑:王振力

相关阅读

上一篇:陕西眉县: “猕猴桃专家大院”走俏
下一篇: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在我省设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