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寒冬将至用蜂窝煤的人还多吗 城中村仍有村民使用

西安新闻 三秦网 作者:宜茜 2014-11-05 05:48:01
[摘要]”在这个村子中,记者还发现许多商贩拉着蜂窝煤在村里的主干道上兜售,经销蜂窝煤的乔师傅说: “虽然现在家里很少用蜂窝煤,但是很多做小生意的还是要用,价钱也一直没涨,一块蜂窝煤4毛5至5毛,销售量还可以。

  最近几天气温骤降,但城市供暖还未开始。随着城市化步伐的加快,西安越来越多的新建住宅都是集中供暖,集中供热面积不断增大,但也有部分住宅小区不能享受集中供热。寒冬将至,用蜂窝煤取暖的人还多吗?昨日,记者就蜂窝煤使用的安全、价格和污染情况,进行了城区在走访调查。
  西安蜂窝煤难找见
  生活在城市中心、闹市区和高档小区的市民们,谈到蜂窝煤上哪儿去买的问题,一定想到的是低端商贸批发市场或城乡接合部,以及偏远地段的劳保店。没错,昨天,想找家卖蜂窝煤的店,记者可是几经周折,在街头咨询了卖“麻辣涮涮”的小老板后,才知道哪里可以寻其踪迹。原来,蜂窝煤在西安出现和使用最多的地方就是城中村了。
  昨天上午,记者在未央区的一个城中村内走了一圈的感受是,这里的气温比大街上可高了不少,因为一路走过来,村子主干道的两边布满了做小吃生意的商贩,而这些商贩们大多使用火炉烹饪。其中,一位卖小笼包的老板告诉记者,他们的家就在这个村子里,家里取暖靠空调,或者小太阳、电热毯。但做生意时,就要用蜂窝煤了。这位老板边取蜂窝煤边告诉记者:“做生意用的蜂窝煤,一天8块就足够了。”
  在这个村子中,记者还发现许多商贩拉着蜂窝煤在村里的主干道上兜售,经销蜂窝煤的乔师傅说:“虽然现在家里很少用蜂窝煤,但是很多做小生意的还是要用,价钱也一直没涨,一块蜂窝煤4毛5至5毛,销售量还可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多数村民都表示,这两年开始家中已经不使用蜂窝煤取暖了,因为经济越来越好,他们有的使用空调,电暖器等新的取暖方式,还有的则安装壁挂锅炉自行取暖。
  城中村仍有村民搭炉子取暖
  不过西安仍有部分村民选择延续传统,用着钢炭炉来为家庭守护温暖。家住城中村的李女士介绍,他们选择搭炉子有两个原因。其一,比较便宜。花1400元买一吨无烟煤,能用一个冬天,相比在小区集中供暖方式,以100平方的房子计算,光取暖费就要交2000多元。原因之二是自家搭炉子,时间上自由。“冷了搭上,热了就停。”   
  用蜂窝煤群体多为打工者
  虽然也有部分村民选择用煤炭取暖,但是销售煤炭的李师傅却坦言:“这城中村越来越少,加上大家都选择比较干净的能源,这煤炭、蜂窝煤的销量是一年不如一年了,烧煤虽然便宜,但影响环境卫生,现在市区中烧煤的一般是家庭比较困难的市民或者是外来务工人员,因为他们负担不起集中供热的费用,还有一些比如保安亭、报亭等,也是用煤的群体。”文/图高姝彤本报记者宜茜

编辑:王振力

相关热词搜索: 蜂窝煤 用煤 取暖方式 城中村 煤炭

上一篇:早餐卫生到底咋样 多部门联合检查“问题”早餐店 下一篇:杏园立交今起封闭施工 过往车辆请绕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