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蓝田新街遗址出土5件“年龄”超5000岁砖块

西安新闻 光明日报 作者:杨永林 张哲浩 2014-11-05 11:10:08
[摘要]另外,考古专家在对一件未烧制的土坯砖块进行研究时发现,它的边缘整齐,看不到切割痕迹,说明这些砖都是木质模具成型的,它的发现,为我国砖类建材的起源研究提供了实物依据。

  本报西安11月4日电 记者杨永林、张哲浩日前从陕西省有关方面获悉,几年前,陕西考古工作者在对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的新街遗址发掘过程中,发现了6件烧结砖残块、1件未烧制的土坯砖块。它们的材质都是泥质红陶,后经对出土环境提取物科学检测显示,其中5块砖的年龄已经超过5000年。

  新街遗址位于西安市灞桥区燎原村东南,遗址坐落于灞河东岸台塬之上,东西长约600米,南北宽约500米,总面积约30万平方米。在近年的发掘中,确定该遗址的遗存主要为仰韶文化晚期与龙山文化早期。6件烧结砖残块都在窖穴或文化层中发现。同时在窖穴中还发现了石斧、石刀、陶盆等生活用具。

  6件烧结砖残块中,有5件都属于仰韶文化晚期,最大的一件残长15.7厘米、残宽10厘米、厚3厘米,推断是个长方形的砖;最小的一件残长8.5厘米、残宽6.5厘米、厚2.5厘米。它们都是一面和侧边平整光滑,另一面较粗糙。其中5件烧结砖块的材质基本相同,都为泥质红陶,考古专家从出土窖穴中提取出碳屑样品,送交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西安加速器质谱中心(AMS)进行了年代测定,发现5件烧结砖残块年代略有差别,但都在公元前3500年至公元前3000年的范围内,距今超过5000年。另一件烧结砖残块,在对其提取物进行检测后,专家推断,其年代应属于龙山文化早期,年代大约在公元前2880年至公元前2490年之间,距今不到5000年。

  另外,考古专家在对一件未烧制的土坯砖块进行研究时发现,它的边缘整齐,看不到切割痕迹,说明这些砖都是木质模具成型的,它的发现,为我国砖类建材的起源研究提供了实物依据。

编辑:陈晨

相关热词搜索: 5000年 年龄 烧结砖 出土 砖块

上一篇:评“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西安民警汪勇获特别奖 下一篇:杏园立交今起封闭施工 过往车辆请绕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