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原点周刊 > 正文

国际油价大跌 阴谋论油然而生

原点周刊 作者:袁金会 2014-11-27 16:36:49

  专家解读

  油价大跌对中国而言是利大于弊

  国际油价大跌背后到底有什么原因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油价大跌是一个调整趋势。从2002年开始,高油价已经持续了十几年,如今到了下调的趋势。第二,就是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美元从2002年后一直在走低,而油价从2002年一直在走高,油价是以美元计价的,原则上它跟美元是逆向而走。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美元开始回升,油价开始下跌。第三,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世界对原油能源的依赖度下滑,市场需求减少会影响到供应。第四,地缘政治的影响,中东地缘政治格局的变化也会令全球油价有较大起伏,美国对俄罗斯采取的制裁措施也会影响油价。”

  对于原油定价背后的“阴谋论”,陈凤英告诉华商报记者:“我之前不太同意这种说法,现在有些认同。因为地缘政治的影响是可以看出来的。美国一直表示它可以接受低油价,而且页岩油让其油价的成本在下降,连国际能源署也关心起油价了。而俄罗斯则称,如果破了70就会严重影响俄罗斯的经济。不管如何,美国确实有个目标是在对付俄罗斯,而普京讲话虽然很强硬,但底气还是有些不足。所以,地缘政治的影响是存在的。”

  油价下跌会对中国经济有何影响呢?陈凤英表示:“低油价对中国整体而言是好的,利大于弊。首先,我们是石油进口国,进口的油价低,煤、电、气价格都会降,我们的生产成本也会减少。第二,因为低油价,俄罗斯作为供应方会更依赖中国,加强跟中国的合作,提升了两国的合作空间。但低油价不利于中国开发新能源、对我们的可持续发展有所影响。比如,传统燃油汽车的使用成本逐渐降低,一定程度上会拖慢新能源汽车发展。此外,中国前期的投资可能会出问题,因为我们是进口国,对石油生产国有大量的投资,投资有个基本的保证线,在80美元左右。若低于80美元,前期的投资就会有所损失,还将面临生产国的违约风险。”


来源: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油价 国际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90后创富族:中关村的90后CEO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