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5885人 最小患者15岁

西安新闻 作者:李琳 2014-11-28 03:47:55
[摘要]据悉,我省自1992年报告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截至2014年10月31日,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按照现住址统计)5885人,存活5011例,从高到低排序,我省疫情累计报告数列全国第20位,存活数排全国第20位。

\

  12月1日是第27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据悉,我省自1992年报告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截至2014年10月31日,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按照现住址统计)5885人,存活5011例,从高到低排序,我省疫情累计报告数列全国第20位,存活数排全国第20位。

  据悉,西安市自1992年以来,艾滋病感染人数逐年上升。从2007年至2014年,西安市学生中感染艾滋病者逐年增多,学生病例多分布于大中专院校,其中同性传播的病例占70%以上,基本都是男同性恋,目前本地报告最小患者为15岁。近期世卫组织发布的报告指出,艾滋病已成为青少年第二大死因。

  平均每20个艾滋病患者中有1名是青年学生

  总体上我省仍属于艾滋病低流行(三类)地区。近年来,新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中,通过性途径传播的比例呈较快上升趋势。

  目前,我省逐步建立起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控机制,全面落实防治政策措施。此外,针对我省青年学生感染者人数上升速度显著,平均每20个艾滋病患者中有1名是青年学生的实际,编印了40多万册《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手册》下发各市。针对我省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中老年人所占比例逐年增加的情况,对离退休老干部进行专题讲座。

  全省所有县区均有筛查实验室和咨询点

  目前,全省共建有艾滋病检测实验室356个,艾滋病确证中心实验室1个,确证实验室11个,筛查实验室344个,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点330个。截至11月,全省各设区市实现了艾滋病确证实验室全覆盖的目标。全省所有县区均建有1所以上的艾滋病检测筛查实验室和咨询点,所有县级均具备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能力。我省咨询检测网络逐渐健全,各市检测能力逐步提高,疫情监测体系日臻完善。此外,社区药物维持治疗工作对控制我省艾滋病在吸毒人群中的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省自2004年9月启动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从原来的5个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逐级扩展到38个。

  今年全省有11个民间组织参加艾滋病防治

  扩大抗病毒治疗覆盖面,为满足患者医疗需求,西安、宝鸡、咸阳市探索感染者和病人“筛查检测—咨询服务—确认治疗—康复管理”的“一站式服务”工作,以及艾滋病治疗的结算方式改革工作已经启动。

  扩大预防母婴传播覆盖面,有效减少新生儿感染。我省自2004年9月启动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从原来的5个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逐级扩展到38个。此外,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今年全省有11个民间组织参加到了艾滋病防治工作中。 华商报记者李琳

  曾有四五位“男友”22岁男研究生被检出“艾滋”

  24日,西安市疾控中心,南郊某高校22岁男研究生小东(化名)领到了一张特殊“通知书”——艾滋病HIV抗体阳性报告单,进入了我省日渐增多的学生艾滋病感染者行列。

  24日下午,小东到西安市疾控中心艾滋病咨询检测门诊取报告单,或许因为有预感,经历了一番心理挣扎,他比预约时间晚了半小时,当听见工作人员清晰地说出“结果是阳性”时,他表面镇定,但眼睑始终下垂。

  外表斯文的小东说,他在读研前就比较喜欢男性,“男友”都是经网络认识的,通过QQ聊天,等聊得投缘后就约会,“有四五个,长的交往几个月,短的就一次”,大家在一起不问名字,也不用安全套,到西安上学后都中断了联系。他也不知道是被哪位“男友”感染的,是否还有人因为自己而感染。

  尽管在高危关系中游走,小东仍然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会感染艾滋病,“一直不敢也不想检查,总觉得距离我很遥远。”让小东下定决心检测的,是因为最近身体不大好,老咳嗽,还有些不舒服。

  疾控中心人员建议小东去所在区疾控中心登记,之后到西安市第八医院体检,每月免费领取抗病毒药物。看着小东难过的样子,工作人员一再宽慰:“只要定期检查服药,不会影响工作生活”。 华商报记者李琳

编辑:陈晨

相关热词搜索: 我省 艾滋病感染者 艾滋病患者 艾滋病病人 男友

上一篇:西安将降温最高降8℃ 4日早晨市区零下2度左右 下一篇:【鸟瞰西安系列】夜二环-辛家庙立交夜醉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