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国考降温报考人数降10万 今年被称“最容易国考年”

西安新闻 作者:周艳涛 2014-12-01 03:28:03
[摘要]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共科目笔试昨日在全国31个省(区、市)46个城市的900多个考点同时举行,近90万人实际参加考试,报名和参加考试的人数均比去年下降了10万人左右。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发表演讲,谈到二战时引用到的名言是:

  华商报讯(记者 周艳涛)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共科目笔试昨日在全国31个省(区、市)46个城市的900多个考点同时举行,近90万人实际参加考试,报名和参加考试的人数均比去年下降了10万人左右。与往年相比,今年由于报考人数下降、竞争比下降,被称为“最容易国考年”。

  今年我省共设7个考点1090个考场。与往年相比,此次报考人数、考题都有哪些不一样?昨日,华商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参考与录用计划人数比为40∶1

  今年考试共141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105万人网上缴费确认参加笔试,近90万人实际参加考试。去年共有152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其中,111.9万人报名确认参加公共科目笔试,实际参加考试人数为99万人。前年有150万人通过资格审查,实际参考111.7万人。

  据国家公务员局介绍,今年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计划招录2.2万余人,比去年增加约3000人。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为40∶1,是近几年竞争比最低的一次。此外,从热门职位来看,今年有三个职位报考比例超过了2000∶1,比去年减少了7个,报考比例最高的是2674∶1,比去年有较大幅度下降,与前些年曾出现的万里挑一更是没办法相比,这一数字也创下自2010年以来的国考最热职位竞争比的最低值。

  国考为何出现降温

  那么,国考为何出现降温呢?复习了半年的考生刘同学说,他周围有几个同学因为没有复习好,感觉竞争太激烈,最后都不敢报考了。

  考生小王说,以前大家觉得公务员工作比较清闲,现在发现不少岗位也是要加班的,而且基层公务员的工资也不高,还不如去一些好的企业。中公教育研究与辅导专家毛璇认为,以前,很多人以为公务员就是一杯茶一张报纸过一天,但是现在不少人知道很多岗位公务员加班比企业还多;以前,很多人以为公务员就是写写报告弄弄材料,但是现在不少人知道熬夜巡线的铁路公安、走村串县的调查员也是公务员;以前,很多人以为公务员就是当官,但是现在不少人知道超过90%属于科员及科员以下职务。此外,公务员考试基层导向作用,也使得报考人数减少。

  行政职业能力测试首次分两套试题

  据了解,在行政职业能力测试考题中,涉及多个社会时政热点问题,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时引用过的名言。此外,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环境保护、城乡居民收入、大城市病等社会公众关注的话题也成为考试热点。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行测考试首次出现了两套试题。华图教育刘迪老师告诉华商报记者,今年省部级的考题与往年一样,还是135道题,题型题量基本稳定不变,地市以下相比去年就简单许多,其中数量关系考查10题,比省级少了5个题,主要是数量关系较省级少5道。

  中公教育专家单堂云认为,这是国考分级分类考试的进一步探索,但本次调整探索仅限于部分题型、部分试题,并非两套完全不同的试卷。那么,为什么要分级分类分卷?单堂云说,对于公务员的选拔就是从源头上进行把关,通过分级分类考试选拔出更适合不同岗位的人才。从目前来看,行测分卷尚处于初步探索期,区分不算太大,但这种变化却是整个公务员考试招录工作科学化探索的其中一环。相对来说,地市级对公务员的要求,应该略低于省部级,所以地市级考题相对比较容易一些,这也更符合各个职位对岗位的要求。

  申论聚焦科技如何改变生活

  在今年的行政职业能力测试中,内容和往年差不多,涉及历史、地理、文学、推理、数字等各个方面,其中也涉及了今年出现的热点,比如微信、国家主席习近平谈到二战时所引用的名言。

  而备受关注的申论,今年则聚焦了科技创新和人文关怀,如何让科技来改变人们的生活,让人们生活过得更好。中公教育研究与辅导专家张金燕说,今年的申论考试主题选择紧紧围绕“科技创新”进行罗列,从高铁走出国门,通讯和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彰显了我国迈步现代化步伐,以及用科技来改变人们的生活,体现对人文的关怀。所以说,主题与以往国考试卷如出一辙,凸显对“人”需求和关怀,体现我们“以人为本”的治国方略。

  考题摘录:

  (试题来源于考生回忆及网络)

  ■2014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75周年。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发表演讲,谈到二战时引用到的名言是:

  A.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

  B.胜利不会向我走来,我必须自己走向胜利

  C.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

  D.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

  【答案】A。

  【解析】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的演讲中指出,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75周年。德国文学家莱辛说,历史不应该是记忆的负担,而应该是理智的启迪。贵国前总理勃兰特曾经说过:“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中国人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中国人民从自身经历中形成了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自觉选择,我们也真诚希望世界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携手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故本题答案选A。

  ■时间知觉是对客观现象延续性和顺序性的感知,时间知觉的信息,既来自于外部,也来自内部。外部信息包括计时工具,也包括宇宙环境的周期性变化,内部信息是机体内部的一些有节奏的生理过程和心理活动。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没有包含时间知觉信息的是:

  A.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B.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

  C.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

  D.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

  【答案】A。

  【解析】B项“三更”、“五更”是外部信息的计时,C项“阴晴圆缺”属于外部信息的宇宙的周期性变化,D项“月出”是月亮出来的意思,可以看作是外部信息的宇宙的周期性变化;A项此处“东边日出”是“东边阳光灿烂”的意思,不能体现时间信息。所以选A项。

  >>提醒

  2015年1月上中旬将公布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分数线和第一批进入面试的人选名单。1月中旬,进行第一次调剂补充面试人选。考生应及时关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和考录专题网站有关通知,查询有关情况。对于进入面试的考生,要及时与招录机关沟通,并按照招录机关要求,认真做好面试准备工作。2015年5月还将组织补充录用公务员网上报名工作。

编辑:陈晨

相关热词搜索: 国考 考生 招录 报考人数 考题

上一篇:购买海外“另类宠物”入境属非法 仅猫狗允许邮寄 下一篇:【鸟瞰西安系列】夜二环-辛家庙立交夜醉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