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2015年“国考”弃考率13% 工作人员:正常

西安新闻 三秦网 作者:赵晨 2014-12-05 07:27:47
[摘要]2015年公务员“国考”笔试日前落下帷幕,陕西13%的弃考率,高于“省考”的10 9%,不过,“省考”10172人弃考的数字远多于“国考”的近4000人。
\

 

  2015年公务员“国考”笔试日前落下帷幕,陕西13%的弃考率,高于“省考”的10.9%,不过,“省考”10172人弃考的数字远多于“国考”的近4000人。有分析认为,弃考的现象反映出“公务员热”的降温,真的是这样吗?应届生弃考因为找到了好工作

  小刘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学的是土木工程专业,原本他并没有打算报考公务员,不过今年10月,同宿舍的几名室友都“尝试性”地报考了公务员“国考”,在室友的鼓励下,他也报了名。“当时我在一家房地产公司的项目上实习,说实话本来没打算报名的,后来想着给自己多一条选择,其实那时候我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留在房地产公司。”小刘说。

  “还是想学以致用,干本专业,再一个,我报的海关专业竞争比较激烈,所以,资格审查后不久,我就做了不考试的决定。”小刘说。

  果然在11月中旬,这家全国知名的房地产公司给了小刘一个留用的机会,试用期的福利待遇以及转正后的薪资水平、晋升平台,小刘都很满意,所以,11月30日的“国考”笔试,他直接弃考。在职人员“被弃考”因为考试那天出差在外

  小张原本就是“体制内”的人,他是一家事业单位的正式职工,2010年考进去的,几年工作下来,他愈发讨厌自己在单位里的角色。“每天的工作就是写材料,处理杂事,在办公室一呆就是一天,我申请调动去业务部门,结果领导还不批,所以我希望通过自己努力换工作。”小张说,根据兴趣爱好,他报考的是银监会陕西监管局的职位。

  确定了目标,小张非常努力地备考,不过,在办公室他从来不看书、做题,他怕别人知道他想走。下班后、节假日,小张奋力看书做题,为的就是考个好成绩。可惜事与愿违,11月30日笔试,他在27日被公派出差,笔试当天赶不回来,申请换人出差领导也没批,所以只能作罢。小张说:“当时,我心中骂了很多人,也骂了命运,可惜还是只能‘被弃考’,算了,认命吧,实在不行就辞职去创业了,唉!”

  记者采访发现,还有很多考生弃考的原因很奇葩,比如说“闹钟没响起晚了”、“路上堵车错过了考试时间”、“没时间复习考试也过不了”、“家人逼着报的我不想考”等。13%的弃考率与去年持平

  陕西省公务员局工作人员表示:“公务员‘国考’是中央直接组织的,按照正常情况,我们是不能接受采访的,再一个,很多数字我们也不是很掌握。不过,13%的弃考率是正常的,与我省去年基本持平。”

  今年“国考”全国超过50万人弃考,网络上有些观点认为,“公务员热”降温,是因为大力反腐及八项规定等政策,对公务员约束较大,很多年轻人因此对公务员岗位失去兴趣。不过,省公务员局工作人员表示,陕西弃考应该与中央政策无关。为何如此观点,他表示,根据今年上半年的“省考”情况来看,在多个省份公务员招考报名人数下行的背景下,陕西报名人数比去年增长近3万人,高达92903人,而计划录用人数则是连续4年下降,应该说从当时的数字看,报考热度还是“挺火”的,不过考试时,实际参加考试的考生82731人,共有10172人弃考,参考率为89.1%。

  也有人士分析,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等政策大力落实,对公务员管理更为严格,公务员隐性福利锐减,抱怨工资低等消息,公务员在很多人心目中只是普通工作岗位,因此考生报考趋于理性。

  文/本报记者张亮

  图/本报记者赵晨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国考 弃考 考生报考

上一篇:2014最新十大堵城西安没上榜 网友吐槽谁堵谁知道 下一篇:【鸟瞰西安系列】夜二环-辛家庙立交夜醉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