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摘要 : 据媒体报道,近日贵阳、郑州、洛阳等多地也出现了出生证用纸短缺现象,有消息称国家卫计委正在紧急增印。

  西安市民崔先生最近刚当上爸爸,心情非常不错,可当他一趟趟赶到医院却办不了出生证明时,心情不由得变糟糕了。临近年底,因为出生量大,西安个别医院出生证明紧缺,目前西安市卫生局已将情况上报国家卫计委,正在紧急调剂中。

  出生证明是每一个新生儿来到这个世界上的第一张通行证,被称为“人生第一证”,对广大新生儿来说非常重要。崔先生说,孩子已经出生1个来月了,大名起好后就到医院去办《出生医学证明》,可去了好几次都说办不成,需要等待,还有很多家长都遇到这种情况,具体原因也不清楚。没有出生证明就上不了户口,也办不了居民医保和独生子女证,出生后如生病住院就不能报销,而生育保险报销必须凭《出生医学证明》,也将导致生育保险无法报销。“真令人头疼,要等到什么时候呢?”崔先生很无奈。

  12月10日晚,西安市卫生局妇社处负责人表示,最近个别医院确实存在这种情况,但并不是医院本身的原因,而是因为国家卫计委下发的专用打印纸出现短缺现象,因此一些分娩量大的医院就开始紧张,办不出证件,卫生局已经将此情况上报国家卫计委,这也是全国的普遍现象。目前在全市内进行紧急调配,已调配出200份应急,解决家长燃眉之急。是不是因为今年放开二胎生育量高导致紧缺?该负责人表示,西安二胎生育的并不多,与此无关。

  据介绍,《出生医学证明》是由国家卫计委下发至省卫计委,再下发至市级、区级调配,作为法律证件,其印制、运输、发放等具有严格程序要求,需要一定时间过程。出生证明为免费办理,为避免浪费,通常会按预算来向各医院分配份数,分娩量大的多给一些,每次不能多领,不允许医院储存出生证明,因此在年度交接或高峰时期,一些分娩量高的医院就会出现紧缺,但通常很快就会解决,所以家长不必过于着急,出生证明在新生儿出生3个月内都可办理。

  据媒体报道,近日贵阳、郑州、洛阳等多地也出现了出生证用纸短缺现象,有消息称国家卫计委正在紧急增印。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阅读

上一篇:华商影像节开幕啦!将展千余优秀作品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