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5家幼儿园入"中国500佳幼儿园" 已证实不靠谱

西安新闻 作者:杜鹃 2014-12-14 07:14:22
[摘要]近日,网络和微信朋友圈热传一份“中国500最佳幼儿园”名单,其中陕西有5家上榜,且都在西安。

  近日,网络和微信朋友圈热传一份“中国500最佳幼儿园”名单,其中陕西有5家上榜,且都在西安。这份榜单到底靠不靠谱?华商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6项指标 陕西5家幼儿园上榜

  这份榜单据说是由位于美国华盛顿的中国研究中心下属的一家名为GuoLai.com的网站推出的,是“通过外包给10多家公司获得了全国近2300所幼儿园的海量数据,并据此造就了历史上第一个中国500最佳幼儿园的排名”。

  具体评选标准分为6个指标:师资水平:25%;

  环境与设施,包括校园风貌,校园周围环境,教学设备:25%;

  平均每位学生支出的费用:15%;

  教学理念,指如何开发孩子智力让孩子开心成长:15%;(注:有体罚事件发生的幼儿园永久除名)

  交通,是否有校车接送:10%;家长或校友捐赠,指学费、赞助费等各种费用之外的家长或校友额外自愿捐赠:10%。(注:学费、赞助费等不列入考量)

  根据上述6项指标综合打分,陕西5所上榜的幼儿园均在西安,分别是:高新第一幼儿园、黄河幼儿园、交大幼儿园、第一保育院和省政府机关幼儿园。

  我省有省级示范幼儿园212所

  这份榜单的权威性如何?华商报记者联系到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三处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我省幼儿园办学最高级别是省级示范幼儿园。我省规定,申报创建省级示范幼儿园必须符合三个条件:取得办园资质且开园满3年以上(含3年);被评为市一级(市示范)幼儿园且满2年以上(含2年);办园规模为6个班以上(含6个班),且有平行班。

  省级示范幼儿园的标准要评估五个方面,分别是办园条件、队伍建设、幼儿园管理、保育教育管理和儿童发展评价。具体要求有,幼儿园的名称必须规范,不含有“国际、中华、双语、艺术”等字;男教师比例达到教师总数的5%;没有体罚或变相体罚幼儿现象,三年内没有在社会上产生恶劣影响的违背师德师风现象;严格限制班额,小班25人、中班30人、大班35人、混合班30人,各年龄班幼儿数最多不超过规定班额5名。

  在创建省级示范幼儿园的过程中,如果出现体罚或变相体罚幼儿、违规收费、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或有重大安全隐患、“小学化”现象严重,以及因其他原因产生社会负面影响的,实行一票否决制。

  “这5家幼儿园都属于省级示范幼儿园。”该负责人称,但全省一共有200多家省级示范幼儿园,这些幼儿园都是由同样的评价标准认定的。

  华商报记者在省教育厅官方网站看到,截至2014年1月,陕西省省级示范幼儿园共计212所。到2016年,我省将确保每个县至少有1所省级示范幼儿园。

  上榜幼儿园负责人:未提供过相关数据

  这份榜单在家长中也引发了一些讨论。一位家长表示,有的幼儿园没有听说过,而感觉有些口碑比较好的幼儿园不知道为什么没有上榜。

  “从前几个标准看,我们的幼儿园确实不错。”一位上榜幼儿园的家长称,后两个标准好像并没有达到,不知道这个评价是如何认定的。她表示并不太关心这个排名。

  一上榜幼儿园的负责人表示,还没有听说过这份榜单,园方也没有接待过类似的调查。她也提到,全省共有212所省级示范幼儿园,这应当是全省6356所幼儿园中最好的一批幼儿园,而不仅仅是这5所幼儿园。

  “不方便评价”、“不知道怎么评出来的”,另外一所上榜幼儿园的负责人称,园方从未向任何机构提供过相关数据。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这份榜单最早在2013年底就在网络上传播过一段时间。发布榜单的网站昨日已经打不开,通过百度快照可以看到,该网站公布的排行榜五花八门,有中国100最佳市政府、中国400最佳餐厅、中国200最佳银行支行等。但点击所有链接均提示“您访问的页面被管理员禁止访问”。

  华商报记者 杜鹃

编辑:王振力

相关热词搜索: 百度快照 师德师风 班额 家长 平行班

上一篇:西安交大500多研究生相亲 女生很大方男生羞答答 下一篇:【鸟瞰西安系列】夜二环-辛家庙立交夜醉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