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超市募捐箱杂物占一半 红十字会:投爱心别扔垃圾

西安新闻 作者:袁琛 2014-12-17 05:17:33
[摘要]募捐箱里除零钱外,只要能从投币口塞进去的小东西,几乎都可以看见,但更多的还是购物小票。

885540.jpg

  昨日,华润万家超市南大明宫店的募捐箱塞着小票 华商报记者 袁琛 摄

  看到募捐箱里那么多的垃圾,市民唐女士很惊讶。

  募捐箱里很多垃圾 旁边就是垃圾桶

  昨日上午9时许,唐女士前往华润万家超市南大明宫店购物,从三楼出来后,在电梯口,她看见了摆放在那里的两个募捐箱。这本是很普通的一个场景,但唐女士注意到,募捐箱里除零钱外,还有各种垃圾,看起来量还不少,从外面看进去,零钱和杂物各占一半。

  仔细查看,唐女士发现这些垃圾有购物小票、广告传单等,甚至还有口香糖。“募捐和捐款都是公益行为,为啥要给里面扔杂物呢?”唐女士有些不明白。

  中午12时许,在超市三楼电梯口,华商报记者看到这两个募捐箱。募捐箱的投币口张贴着“关注公益、拒绝杂物”的提示,而距离其一米外,就有垃圾桶。

  募捐箱里除零钱外,只要能从投币口塞进去的小东西,几乎都可以看见,但更多的还是购物小票。

  记者调查 多数因大意将小票塞进去

  记者在募捐箱附近观察20多分钟发现,有市民从超市出来后,一只手提着购买的物品,一只手拿着零钱和小票。他们在投钱同时,将小票也塞进募捐箱。

  “为什么要将购物小票投进去呢?”记者赶上前询问,得到如下几种不同的答复:

  “大意了,不好意思。”“拿在手上不方便,顺手就塞进去了,反正也把零钱塞进去了。”“到时收拾募捐箱的零钱时,顺便也把购物小票也收拾了。”更多市民称,是没注意才将购物小票和零钱一起塞进去了。超市顾客服务中心员工说,这都是购物者的个人行为,超市也没法监管。

  陕西省红十字基金会:垃圾给清点工作带来麻烦

  陕西省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赵玉哲说,他们在西安共设置了31个募捐箱,基本都在大型商场里。每个募捐箱配锁两把,他们和承建方各负责一把,双方在一起时才能打开。募捐箱不定期打开,一般是根据里面容量多少而定。

  打开募捐箱时,红十字基金会工作人员和承建方的财务部、防损部、综合部工作人员一起,在监控录像下打开,共同清点,清点完毕后,由基金会向承建方出具收到捐款数量的发票。捐款入红十字基金会账户,所有募捐而来的款项,都会公开、透明地用于对贫困家庭的救助。除省红十字基金会设置外,还有市红十字会、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等单位设置的募捐箱,但所有募捐箱的管理办法都一样。

  “我们也发现了募捐箱里夹杂着垃圾,有时会有一半零钱、一半垃圾,这给清点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麻烦。此前,我们专门在募捐箱投币口张贴了提醒,但还是没办法杜绝,”赵玉哲说,募捐是自愿的、公益的行为,“希望市民在投递爱心时,不要再投递垃圾了。” 华商报记者卿荣波

  相关新闻

  四川《凉山日报》曾报道,西昌市区的一家超市里,红十字会的捐款箱变成了垃圾箱。募捐箱里广告册、小票、竹签等,有纸币,也是少量的一角。

  网上查询不难发现,上海、江苏无锡、江西九江、安徽黄山等超市的红十字会募捐箱里,也被塞了超市小票,和市民捐献的零钱混在一起,非常扎眼。

  编后

  从新闻报道中不难看出,国内各地超市的募捐箱成“垃圾箱”并非个案。

  爱心是人类非常珍贵的品质,因为点滴之爱也能救人、帮人,期待大家能尊重这份小小的“爱”,稍微留意下、稍微用心一点,小票、广告单就可以到该去的地方,珍惜募捐箱带给需要帮助的人的那点希望吧。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募捐箱

上一篇:32位环卫工免费吃火锅 目前已有40余家餐饮店响应 下一篇:【鸟瞰西安系列】夜二环-辛家庙立交夜醉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