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摘要 : 家里的热量表是否检定合格,业主可登陆陕西省热能表检测中心官网的陕西省热能表检定信息查询系统进行查询供暖到底按面积计费还是按流量计费更划算?

2014121818540700212_550.jpg


  家里的热量表是否检定合格,业主可登陆陕西省热能表检测中心官网(http://www.sxrnb.cn)的陕西省热能表检定信息查询系统进行查询

  供暖到底按面积计费还是按流量计费更划算?每年都有不少业主为此纠结。有之前按流量计费改为按面积计费的,也有坚持使用按流量计费的,很多业主想搞明白,为什么有的业主能省,有的业主按流量计费比按面积还贵了呢?

  业主说法不一 有的觉得省有的认为没效果

  供暖分户计量到底省不省?这是很多用户想弄明白的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长安易居小区的马先生表示肯定。他说,他家住的是多层,在一楼,170平方米,在该小区住了两年都是按流量结算的取暖费,如果按面积计费,一个供暖季他应该交3944元,2012年冬天,他家交费2000多元,去冬交费1600多元。第一年他把控制阀稍微调的大一些,费用就高,去冬他调小了控制阀,将家里的温度控制在20℃到22℃,费用就下来了,他说,只要体感舒适,也不要太热,其实还是挺省的。

  但是阎良西雅图国际社区业主赵女士并不这样认为,她说,她家在二楼,楼上楼下都住的有人,去冬她还关了家里小房间的暖气,但是没有调节阀门,没想到最后还超用了。她认为,如果不是计量表有问题,那么按流量收费也不一定就省,而且要根据温度来回调节阀门,挺麻烦的。

  对于业主的说法,长安易居小区物业办强治说,该小区从2007年冬天第一次供暖至今一直采用分户计量供暖,小区共1872户,绝大多数业主都坚决拥护按流量计费,说明还是能省的。但是也有一部分业主要求按面积结算,这些用户家里大多有老人和小孩,对温度要求高,觉得按流量计费不划算。最初按流量计费,一些业主也有疑问,首先就是到底会不会省,其次就是计量表能不能准确计费,但是截至今年,小区只有10%的业主要求按面积计费,大多数业主都比较认可分户计量。

  阎良西雅图国际社区物业办一名工作人员说,小区共有640户,去冬超用流量的有167户,需要补交的费用总额10万元。但还有节约流量的,退费总额为15万元。从他们了解的情况,有的业主不注意,阀门开到最大,家里温度很高,流量就超了。不过也有一些客观原因,比如有的住户在整栋楼的顶层或把头,流量耗费大,就比较吃亏;也有一些住户楼上、楼下都用暖,他家就可以开小点,就能省点。

  专家解读 分户计量倡导节能 是否省钱受多方面影响

  国家之所以推行供暖分户计量,是为了倡导人们的节能意识,就是多用多付费,少用少付费。尤其在西安,大多数年份冬天并不是特别冷,如果人们能根据气温变化进行调节,可以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但是在推行和使用过程中,是否一定能省钱还会受到一些综合性因素的影响。

  西安市燃热监督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客观因素来说,是否能省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建筑节能,就是建筑物本身符合建筑节能施工规范,保温效果好,可以减少热散失;其次是技术节能,也就是用户使用的热量表能够准确计量,用户才愿意使用。 西安市热力总公司城区供热公司南门供热站一名工作人员说,他们供热范围内老旧小区多,这些建筑物修建时间长,很多当时都没有保温层设计,如果按流量计费,热损耗会比较大,很多业主也不接受。

  西安市一家热力企业负责生产的杨主任说,很多用户对使用分户计量结算有认识误区,其实并不是按流量结算就一定能省。是否能按流量计费,首先要有分户计量的条件,供热企业要对用户的计量表、分户阀等进行检验和验收,查看流量表是否符合安装规范,比如流量表前后直管道的长度是否够,保证直管道的距离才能保证热流量平稳经过流量表,从而减少或避免误差。

  其次,住户周围的热流量分配情况也会影响用户的热损耗。比如住户周围有空置房,或周围有住户不用热将阀门关闭或调小,也会增大该住户家的热损耗。而建筑物本身保温设计和保温材料的质量也会影响热损耗。还有就是冬季的整体气温也会有所影响,在暖冬条件下,热量可能就省一些。从用户使用情况来说,推行分户计量为鼓励用户节能,但如果不注意节能将所有阀门开到最大,一个采暖季下来费用也可能高于按面积结算。

  陕西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周秉直说,目前,我省已安装热量表超过115万台,但实际使用率不足20%,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热量表相关责任不清,热量表产权主体是业主,采购主体是房地产开发商(或建筑商),使用管理主体是物业公司,而供热贸易相关方是业主、物业公司和热力公司。因房地产开发商(建筑商)与热量表使用无关,采购低价劣质热量表成为一种客观存在,而供热贸易相关方对热量表产品质量信心不足,造成实际使用障碍。供暖分户计量是一种科学合理公平的计费方式,但是在推行中并不顺畅。

  周秉直说,为了便于用户对自用热量表的检定信息进行查询,遏制恶意违法逃避检定,他们完善了热量表检定信息公开查询系统,随时将检定过的热量表数据在官网上进行了公布,用户只要知道热能表编号、使用单位或热能表生产厂家其中任何一个信息,就可以在(http://www.sxrnb.cn)的陕西省热能表检定信息查询系统查询到自家使用的热量表是否经过检定,何时进行的检定,还可以通过029-88489206电话具体咨询自己热量表检测的相关数据。 华商记者 张莉/文 汤继颖/图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阅读

上一篇:民工为讨薪卸小区电梯主板 住户徒步上下楼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