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后围寨4农民工冬至吃饺子 一氧化碳中毒不幸身亡

西安新闻 作者:赵航 2014-12-23 05:24:18
[摘要]昨日,事发租住屋,一个白色铁桶就是取暖的小火炉华商报记者赵航摄。11月16日,石泉县熨斗镇中心敬老院同一个房间的3位老人煤气中毒身亡。

\

  昨日,事发租住屋,一个白色铁桶就是取暖的小火炉 华商报记者 赵航 摄

\

  昨日,西安市后围寨村。死者的母亲靠在村民门口的一辆车后哭泣 华商报记者 赵航 摄

  冬至来了,他们4人却没能吃上饺子。

  4男子死亡,租住房内有煤烟味

  昨日是冬至,在城西后围寨村租住的王先生早早地准备好了饺子,中午12时许,他和家人正在吃饭时,突然听到了撕心裂肺的呼喊声。

  王先生赶紧跑出去看,喊声来自171号村民家里。很快,门被打开,更多人拥进去。“我上到了二楼,闻到了煤烟的味道,”王先生说,二楼一间房内,4名男子已没有了呼吸。而另外一名男子,正蹲在门口失声痛哭。

  10多分钟后,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确认4人已身亡。西安市公安局沣东分局民警赶到出租房,进行勘查。

  村民和村里租住户也围过来,得知情况后,他们唏嘘不已。

  知情村民说,4名男子住在同一间房内,21日晚上,村里停电了,可能是为了取暖,4人便用钢炭取暖,没想到出了意外。

  工友联系不上他们,去寻找发现出事了

  在现场,华商报记者找到了报警者陆先生。

  陆先生和4名遇难者认识,他们一同在草滩的一个建筑工地打工,主要安装防护网。21日下午下班时,他们得知22日上午工地上没材料,他们次日可以睡个懒觉,下午再去。

  昨日上午,陆先生给4人打电话商量中午吃饭的事,但怎么都打不通。他感觉非常奇怪,中午12时许,跑到村里看个究竟。他来到4人的租住房外,使劲儿敲门可是没有反应,他从外面推开窗户,就看到了悲惨的一幕:4人躺在两张床上面,一动不动。

  他叫来房东打开门,之后大喊起来。

  陆先生说,他进入房间后,闻到很浓烈的煤烟味,“几秒钟我就觉得不舒服。”那时,他也大致明白4人出了什么事情。

  给儿子电话没打通,两个小时后接到噩耗

  悲伤笼罩在每个村民的脸上,“都是农民工,太可怜了,冬日还没吃上饺子。”村民们叹息道。

  昨日下午3时许,痛彻心扉的哭泣声由远及近,最后这声音停留在事发的民房大门口。是其中遇难的两名农民工的家属赶过来。他们都是兴平人。

  死者任卫东今年26岁,他的母亲吕歌(音)今年49岁。她趴在村民门口的一辆面包车后备箱上哭着说:“我的娃啊,你为什么不让我见你最后一面?”

  要不是有其他人的搀扶,她好几次都晕倒了过去。

  吕歌哭诉着说,昨日是冬至,有吃饺子的习惯,她上午11时许就惦记着儿子有没有吃上饺子,专门给儿子打电话,但电话怎么都打不通,她当时就觉得有些心慌。到了下午1时许,她接了一个归属地为西安的电话,她没想到,电话里说她儿子不在了。

  “我当时就想,这肯定不是真的。我赶紧坐车要看个究竟,没想到还是真的……”这名情绪几欲崩溃的母亲说,不在的是她的二儿子,才来西安打工2个多月,原计划再过一个月多就回家过年,却出了这事。

  大巴车上挥手的动作,是他留给父亲最后的样子

  和吕歌一起从兴平赶过来的范飞良硬是忍住声没哭泣,他是范二安(音)的父亲。

  在事发村民家门口,58岁的范飞良低头念叨一会儿后,他询问村民哪儿有商店能买到香烟。得到指引后,他买了一包烟,再次来到事发的村民门口,还是不说话,而是一根接一根地抽烟。5根烟抽完,一头白发的他抬起头,已是满面泪痕了。

  “我娃今年才28岁,媳妇不跟他了,只留下了一个5岁的女儿。”范飞良说,他平时在家照看孙女,约一周前,儿子说想自己的女儿了,就从西安回家陪了女儿两天,又说想赚钱,还要来西安打工,他骑摩托把儿子送到兴平,看到儿子没换洗的裤子,就在兴平市给儿子买了一条裤子让带上,然后送上了到西安的大巴车。

  范飞良说,大巴车上挥手的动作是儿子留给他最后的样子。

  他是小工头,二胎的女儿刚过完满月

  4人中,还有一名男子复姓宇文,也是兴平人。

  他的家属没有赶来,是因为工友不知如何将噩耗告知他们。陆先生说,宇文今年29岁,是几个打工者的小工头,宇文的二胎女儿刚刚过完满月,他的爸爸脑溢血刚出院,家里的情况一团糟,这个时候,谁都不敢贸然给他家人说这事。截至昨日下午4时许,工友们还在矛盾说不说、怎样说的问题。

  除了宇文的家属没有过来,4名农民工还有一男子姓王,是武功人,他的家属也在往西安赶。

  工友说,事发前4人还念叨着要吃饺子

  据4人的另外一名工友说,事发前一日,还听见他们说,冬至时要一起去吃饺子,甚至村里的哪家饭馆的饺子好吃,他们都打听好了。

  下午4时30分,现场勘查结束后,法医将4名男子的尸体运走。

  现场处置的西安市公安局沣东分局民警称,经初步调查,4名农民工年龄在24岁到29岁之间,他们是10月20日租的房子,死于一氧化碳中毒,具体情况还要进一步调查。

  自制取暖设备取暖出了意外

  昨日下午5时许,华商报记者来到事发现场。

  这是二楼中间的一间房子,面积约10平方米,窗户朝东,临着过道。透过窗户,能看到里面放着两张床,被褥中间还夹有电热毯。

  房间中放着一个铁桶和一袋钢炭。参与现场勘查的民警说,这是一个自制的取暖设备,铁桶底放着一个盆子,用来接钢炭烧过后的残渣。在取暖时,他们用木块将钢炭引燃。

  有村民称,谁都知道在密封的房里使用钢炭取暖非常危险,可每年冬季都会出现类似的悲剧。

  在房间门口,还放着两箱已开封的啤酒。

  这家楼下的川菜馆的老板说,4人在房子里不做饭,所以怀疑这个铁桶是近期为取暖添置的。

  已经入九,华商报提示市民,用煤炉或自制设备取暖时,一定要注意室内通风,注意安全。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相关新闻

  11月20日,长安区鸣犊镇一家祖孙三人火炉取暖煤气中毒,一岁半的孙子没救过来。

  11月3日,镇巴县赤南镇一个11岁、一个10岁的两兄弟和年近七旬的奶奶因生煤炭火取暖,导致兄弟二人及老人煤气中毒死亡。

  11月16日,石泉县熨斗镇中心敬老院同一个房间的3位老人煤气中毒身亡。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村民 一氧化碳中毒 男子 工友 儿子

上一篇:西北大学教授家中藏书超万册 书房没有地方可站脚 下一篇:西安城里的年货大集 今年你去逛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