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记者社区体验申请流程 告诉你申请保障房需啥条件

西安新闻 作者:王磊 任婷 2014-12-25 05:11:38
[摘要]为解决这一问题,西安市几年前出台保障性住房政策,凡是符合条件的居民都可以申请,而申请的地方,就在社区居委会。

  社区居委会的功能多达上百项,业务方面有约30项,比如办理居住证、独生子女证、高龄补贴等,但有一些业务,您可能还不知道,比如经适房、廉租房、公租房等保障房申请,失独家庭补助、小额无息贷款等。

  对收入低、住房困难的居民而言,有一个舒适的住所,是比天还大的事情。为解决这一问题,西安市几年前出台保障性住房政策,凡是符合条件的居民都可以申请,而申请的地方,就在社区居委会。

  保障房好申请吗?都需要啥条件?程序复杂不?昨日,华商报三路记者来到社区体验申请流程,帮居民“投石问路”。

  保障房申请审批流程

  1 申请人持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去社区提出申请

  2 符合条件者由社区受理,填表、交表、调查(10个工作日)

  3 街道办事处初审并公示

  4区住房保障中心复审并公示

  5 市房管、工商、税务等多个部门联审,市住房保障中心终审并公示

  6 市住房保障中心签署审核意见、盖章,并将审核表返还区保障房中心

  7 区住房保障中心归档,并将审核表返还街道办事处

  8 申请人持身份证原件到街办领取审核表

  申请表要填写的内容相当繁琐

  时间:昨日上午11:05 地点:新城区红星社区

  记者来到红星社区,来办理业务的人员很少,红星社区工作人员贺丹说:“来申请公租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首先我们要看看是否符合条件,需要按表格上的要求,提供相关证明。”记者翻开申请表,里面要填写的内容相当繁琐,还要经过很多部门盖章。表格去向主要是四个部门:社区——街道办事处——区住房保障中心——市住房保障中心。

  贺丹说:“廉租房、公租房每年办理申请的时间不同,今年的是9月份结束的。”

  目前,红星社区共有2178户7212人,今年申请公租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的共有40到50人左右,有21户申请成功。

  “申请人只要交了资料,余下的就只是等了”

  时间:昨日上午11时10分 地点:碑林区黄雁社区华洋小区

  华洋小区是个老旧家属院,破旧的楼房前,摆着一张桌子,旁边立着一个“黄雁社区服务站 移动办公桌”展牌。24日是黄雁社区工作人员下社区的日子,他们一方面办理业务;一方面向居民宣传政府的惠民政策。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政策,就是今天宣传的重点。

  “申请经适房得靠关系吧?”居民宋女士问。

  “只要符合条件,都能申请,所有程序都是阳光透明的……”黄雁社区副主任姚毅拿着一份《西安市保障性住房购买资格申请复核表》耐心解答。

  “保障房建在哪?多钱一平方?”居民马先生问。

  “西安东南西北都有保障房项目,肯定比商品房便宜不少。申请通过后,要在两年内购买选定的保障房,5年内不能出售……”姚毅解答。

  华商报记者也上前询问,工作人员递给一个保障房申请复核表,上面要求申请人需要提供家庭成员收入情况、家庭资产、住房情况等,要求提供的资料和证明比较繁琐,如果不带本子,根本记不住。

  姚毅介绍,社区辖10个居民小区,有8000多个居民,其中部分是老旧家属院。每年来社区咨询保障房政策的居民不少,但真正递交资料申请的却不多。姚毅说,居民只需要提供相关的证明、资料,公示、填表等工作都由社区完成,“申请人只要交了合格的资料,余下的就只是等了。”

  “申请廉租房,首先要有低收入证明”

  时间:昨日上午11时30分 地点:莲湖区惠民北坊社区

  华商报记者看到社区办公室其中一个窗口上写着“社会事务”,下面还写着“经适房、廉租房、低保”等。“我想问问怎么申请廉租房?”记者问。

  窗口里的工作人员笑着说:“申请廉租房,首先要有低收入证明,由民政部门核发。三人及三人以上家庭人均月收入准入标准是1100元,两人家庭人均月收入准入标准是1210元,单身人员人均月收入准入标准是1320元。”工作人员说着就找出一沓资料,给记者看,他说:“如果有了低收入证明,还需要无房证明、户口本、婚姻关系证明等。”

  14家社区保障房申请 平均通过率78%

  保障房是政府针对低收入者、住房困难户的一项惠民政策,华商报记者在14家社区采访发现,不少居民都知道这项政策,但其中大多数人认为,因为审核条件严苛,申请通过率不高,就放弃申请。真是这样吗?记者调查14家社区,大致情况如下:

  火西社区:经适房申请户数11户(9户通过);公租房8户(8户通过);廉租房16户(16户通过)

  劳动一坊社区:经适房申请户数11户(9户通过);公租房8户(8户通过);廉租房16户(16户通过)

  联合社区:经适房申请户数7户(5户通过);公租房10户(10户通过);廉租房6户(2户通过)

  南院门社区:经适房申请户数10户(10户通过);公租房0户(0户通过);廉租房户11户(10户通过)

  测绘局社区:经适房申请户数8户(7户通过);公租房0户(0户通过);廉租房4户(3户通过)

  自强社区:经适房申请户数16户(14户通过);公租房9户(7户通过);廉租房8户(7户通过)

  交通社区:经适房申请户数12户(7户通过);公租房15户(10户通过);廉租房4户(1户通过)

  红专南路社区:经适房申请户数3户(3户通过);公租房1户(1户通过);廉租房4户(4户通过)

  利君西社区:经适房申请户数11户(9户通过);公租房8户(8户通过);廉租房16户(16户通过)

  红星社区:经适房申请户数11户(9户通过);公租房8户(8户通过);廉租房16户(16户通过)

  惠民社区:经适房申请户数30户(未统计通过户数);公租房0户(0户通过);廉租房25户(17户通过)

  太白社区:经适房申请户数25户(14户通过);公租房18户(18户通过);廉租房10户(10户通过)

  灞桥车站社区:经适房申请户数7户(5户通过);公租房31户(25户通过);廉租房35户(33户通过)

  咸东社区:经适房申请户数20户(11户通过);公租房15户(10户通过);廉租房9户(9户通过)

  14个社区,共有182户居民申请经适房,112户申请通过,通过率61%;共有131户居民申请公租房,113户申请通过,通过率为86%;共有180户申请廉租房,160户通过,通过率为88%。计算数据可以得出,经适房、公租房、廉租房三种性质的保障性住房,平均通过率为78%。

  专家建议简化申请手续

  据了解,廉租房、公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申请审批流程是一样的,具体的流程如示意图。针对保障房申请相关问题,西安社科院研究员张永春建议简化申请手续;保障房周边要相对成熟一些;另外,社区居委会在这方面工作量较大,建议给予相应补贴。“未来可以把廉租房、公租房、经适房等保障性住房合并成一种性质的房子,这样,管理和申请起来也会方便一些。”

  华商报社区记者 王磊 任婷 实习生 杜梦怡 拓俏 王禹心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廉租房 经适房 通过率 社会事务 住房保障

上一篇:12月“陕西好人”出炉:女博士资助学生287人次 下一篇:西安城里的年货大集 今年你去逛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