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71岁经大爷用旧扫把竹条编出工艺品 制作陕西八大怪

西安新闻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作者:李卓洋 2014-12-25 07:07:58
[摘要]说起保洁员用坏的旧扫把,大家可能都认为那一定会成为垃圾。可是,只要到了经金山手里,旧扫把还能焕发“第二春” 。

\

  经金山展示他的竹编作品 记者 翟小雪 摄

  说起保洁员用坏的旧扫把,大家可能都认为那一定会成为垃圾。可是,只要到了经金山手里,旧扫把还能焕发“第二春”,变成一个个造型逼真的建筑、动物或者人物造型。

  71岁的经大爷住在西影路建苑社区,在他家不大的两居室里,摆放着不少经大爷的作品,因为地方狭小,还有一大部分被收在大大小小的纸箱里。翩翩起舞的古代仕女、深情凝望的一对孔雀,还有栩栩如生的陕西八大怪……摆放着的各式各样不同类型和系列的精致手工艺品让人不由得赞叹。

  当记者问到这些手工艺品的材质时,经大爷笑着说:“这些都是用保洁员用坏的旧扫把做出来的,看不出来吧?”

  不足3平方米的阳台,就是经大爷的工作室,墙角里的两个桶里塞满了粗粗细细的竹枝。“这就是保洁员废弃的旧扫把,我捡回来,把还能用的竹枝掰下来备用。”经大爷说,他们家族制作竹艺的手艺到他这一代已经传了16代,父亲年轻时的工作就是在竹芭市做竹艺品。经大爷耳濡目染,从小对竹编就特别感兴趣,最基本的蝈蝈笼子他都能做出金鱼状、葫芦状、古钱币状等不不同的造型。

  2008年,经大爷用竹枝编了一个鸟巢造型的蝈蝈笼子,近百根支架连弯曲弧度都一致。“我还用了3个月的时间,做了一个‘瓦良格号’航母的模型。”经大爷一脸自豪地说,航模的选材要选择扫把上直径均等,质地不能太老,也不能太青的竹枝,为了完成编织,他参考了200多张“瓦良格号”的照片,尽量把模型做得逼真。

  除了这些,经大爷做出来的“陕西八大怪”更是让人叹为称奇,不管是人物、桌椅,还是动物,都设计巧妙,形态逼真。全部是用木匠榫卯工艺做成的,外表浑然一体,看不出破绽。“不过我只制作了‘七大怪’,‘姑娘不对外’这条,我想了几个表现形式,都觉得不太理想,希望大家也帮我出出主意,把‘八大怪’补齐。”经大爷想着说。

  记者 李卓洋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大爷 竹枝 瓦良格号 陕西八大怪 竹艺

上一篇:西安获2014"质量魅力城市"称号 同广州等城市竞争 下一篇:西安城里的年货大集 今年你去逛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