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冬泳爱好者自发成立游泳队 年龄最大者近80岁

西安新闻 作者:张杰 2014-12-26 04:51:42
[摘要]冬泳是他们的业余爱好,他们中最年长者已年近八旬,坚持冬泳时间最长的已达20多年。

\

  水里的游得酣畅淋漓,岸上的穿着大衣都觉得冷

\

  冬泳爱好者不畏严寒 本组图片由华商报记者 张杰 实习生 张燕宏 摄

  昨日下午2时许,城东灞河边,嗖嗖的冷风吹过,没有阳光,气温直逼0℃,即便裹着厚厚的棉衣,仍感觉到冷。部分靠近岸边的水面上,浮冰尚未解冻,手触冰水,寒冷刺骨。但一群冬泳爱好者却似乎无视低温,纷纷宽衣解带,仅身着游泳短裤,就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像游鱼般快速远去。

  年龄最大者已近80岁

  冬泳是他们的业余爱好,他们中最年长者已年近八旬,坚持冬泳时间最长的已达20多年。昨日下午,简单准备过后,他们就以各种泳姿游向远处,片刻后,数十人就已游到了距岸边一二百米远水域。游了十余分钟后,大家纷纷上岸,身上均呈现出斑驳的红色,皮肤摸上去冰一般寒冷,但不少人并未急着穿上厚衣服,而是纷纷站在岸边活动、拍照。

  插在岸边的一面大旗上写着“西安浐灞泳队”字样,昨日是这支游泳队成立的日子,他们用集体冬泳的方式庆祝。队员们说,之后他们将长期一起游泳,还会代表西安去外地参加一些民间组织的游泳比赛。

  “我们虽然是业余爱好者,但基本都是游泳的受益者。”资深队员孙勇说,平日在一起的游泳爱好者多达百余人,经常在灞河等水域游泳,“我们中不少人身患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疾病,是游泳让我们身体好起来的。”

  冬泳的注意事项不少

  冬泳看起来“任性”,但冬泳的注意事项却不少。一位有多年冬泳经验的“老手”介绍,对常人而言,一般在水下停留的时间不宜太长,5到10分钟就应上岸一次。

  因为低温状态下超过14分钟,神经就会被冻得麻痹,会发生无意识状态下的昏迷现象,人会不自觉地下沉。

  上岸后,尽量立刻擦干水,穿衣保暖,然后进行适当的运动使体温恢复正常。对于不是长期从事冬泳的人来说,要携带救生设备。

  冬泳过程中也要备一些吃的东西,如下水前或上岸后吃一两颗糖或喝一两杯糖水,补充消耗的能量。

  华商报记者 杨德合 实习生 朱其麟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冬泳 任性 队员 糖尿病 游泳比赛

上一篇:社区发明预约服务 电话网上预约下班有人在社区等 下一篇:西安城里的年货大集 今年你去逛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