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过马路穿什么衣服最危险 交警现场实验告诉你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李佳 2014-12-31 04:51:41
[摘要]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微信,发布了一条“行人晚上穿黑衣服过马路,司机多远能看见你”的微信,称穿深色衣服的行人,最容易“消失”在驾驶员的视线中。

1.jpg

夜间人行道 李梦倩本报记者沈继军摄

  亲爱的读者,你知道吗?在寒冷的冬夜行走在光线不佳的路段,很有可能你已经“消失”在了驾驶员的视线中。

  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微信,发布了一条“行人晚上穿黑衣服过马路,司机多远能看见你”的微信,称穿深色衣服的行人,最容易“消失”在驾驶员的视线中。

  12月29日夜里,本报记者联合交警长安大队一起进行了现场实验,在光线昏暗的路段,静止的车辆打开近光灯情况下,司机几乎看不到20米外身穿黑色大衣横过马路的行人。

  实验过程

  12月29日晚上9点半,在长安区新修成尚未通车的神禾二路延伸段,天已经全黑,整个路段路面宽广,标识标线全新,除了远处施工工地塔吊上的微光,整个路段几乎没有路灯。在现场交警的配合下,记者利用锥形桶标示距离,并准备了白色、黑色和带反光标识的衣服各一件。实验1:开近光灯距离10米穿黑衣服的人看起来很模糊了

  路面宽阔,标线清晰,首先将距离设定为10米。实验者分别穿上白色大衣、黑色大衣和反光服,站在10米开外。从车头处看过来,穿白色衣服和反光服的实验者还很清晰,而穿黑色大衣的实验者身形已经有些模糊。相比起上身的黑衣,穿着浅色裤子的下半身相对更加明显。实验2:开近光灯距离20米穿黑衣服的人完全看不见了

  实验距离拉大到20米,实验者还是分别穿上白色、黑色大衣和反光服站着。从车头处看,黑衣的实验者完全消失在视野里,白衣服的看上去有些模糊,穿反光背心的实验者还是清晰可见。

  记者调查

  夜间穿深色衣物易发交通事故

  本报记者通过查阅本地近期报纸新闻发现,由于夜间出行穿深色衣物,加上没有遵守交通秩序而发生的交通事故并不少见。就在前两天,在政法大学门前,晚上两名女大学生结伴横穿马路,由于司机没看清楚最终在斑马线上发生事故,导致一死一伤的惨剧。

  司机最害怕“深色行人”

  横过马路看车行反方向和深夜穿深色衣服横穿马路,一直以来是广大司机行车过程中最担心的“突袭”情况。

  的哥小刘说:“冬天天黑得早,驾驶员行车视线不佳,有人穿深色衣服还翻护栏,刹车有硬性制动距离,司机看见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

  市民董女士说:“本身横穿公路就已经违反了交通规则,而如果身着深色衣服,那么留给司机的反应时间更少,更容易酿成车祸。”

  交警提醒

  冬夜出行尽量穿鲜艳衣物

  据了解,冬季由于天气状况复杂多变,人们反应相对迟缓,本身就是交通事故的多发期。而影响行车效果的因素,一方面是行人的着装,另一方面则是车辆的灯光。

  交警长安大队秩序中队副中队长李昆说:“冬天晚上出行,穿艳丽一点会好得多,因为艳丽的衣服在车灯的照射下,很容易反光,如果行人穿着黑色或者深色衣物,反光不足,驾驶员难以发现。而且一到冬天,很多行人就把头部包裹得严严实实,头转动不灵活,过马路时,视线会受一定影响。从司机来说,到了夜间视线疲劳就很容易不集中,行人如果穿着深色衣物,司机更加不容易发现,以往因此发生事故的情况并不少见。”

  市区行车慎开远光灯

  而车辆的灯光问题,同样会影响到行车安全。“在城市道路上不能开远光灯,因为如果一辆开着远光灯的车,与一辆开着近光灯的车辆迎面驶来,突然出现在两辆车中间的行人,是无法被看见的,这是所谓的‘灯下黑’,这是非常危险的情况。”李昆说,“司机正确使用灯光,行人穿鲜艳衣服,骑自行车出行,尽量在衣服后背贴上反光条,更加利于车辆驾驶员发现,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本报记者李佳

相关阅读: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司机 实验者 近光 行人 远光灯

上一篇:空竹爱好者舞30米长龙空竹 离心力重达五六十斤 下一篇:西安城里的年货大集 今年你去逛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