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咸阳武功一学校20多学生染上水痘 8个班全体放假

宝鸡新闻 作者:张林 2015-01-01 04:35:28
[摘要]“武功县实验小学上周起有学生出水痘,很多学生被传染,上周五学校就给二、三年级的学生停课放假了。”代鹏宇说,12月26日,学校对出现水痘病例的8个班级停课放假,并给家长发了做好预防治疗工作的宣传单。

  华商报咸阳讯(记者张林)“武功县实验小学上周起有学生出水痘,很多学生被传染,上周五学校就给二、三年级的学生停课放假了。”昨日上午,武功县刘先生来电说。

  学生在家也要接受健康调查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赶到武功县实验小学,该校几名在操场活动的学生隔着栏杆说,二年级和三年级上周五就放假了,说是有学生生病了,其他学生昨天下午才放假。

  “二年级学生中确实出现了水痘传染,8个班的学生已停课放假,等元旦假期过后再回校上课。”武功县实验小学校长代鹏宇说,(2014年)12月22日,学校老师晨检时发现,二年级有学生出水痘,随后立即上报学校。学校立即安排患病学生回家隔离治疗的同时,向负责管理学校疾病预防的车站卫生院、县教育局、县疾控中心都做了汇报。

  “上报情况后,车站卫生院和疾控中心立即派人到学校,每日对学生的情况进行观察监控,同时指导学校每天用过氧乙酸和84消毒液对楼道、教室消毒。12月23日、24日连续两天观测后,发现整个二年级6个班,以及临近的三年级2个班都出现水痘病例,全校累计有20多例。由于担心学生被大面积传染,县疾控中心向学校下发通知,建议对发现病例的班级停课两周。”代鹏宇说,12月26日,学校对出现水痘病例的8个班级停课放假,并给家长发了做好预防治疗工作的宣传单。

  “学生放假回家后,学校仍然每天三次给教学楼整体消毒,还安排老师联系家长,对学生在家的健康状况进行调查,一旦发现疑似症状,就让家长立即带孩子就诊。”代鹏宇说。

  停课至今学校未发现新增病例

  昨日中午,华商报记者从武功县疾控中心了解到,根据疾控中心对学校每日晨检情况监测,从12月26日有病例的8个班级停课后,截至目前,学校其他年级未再发现新病例,传染情况已基本得到控制。

  “目前我们对学校的要求是,所有患病学生居家或住院隔离治疗,涉及班级停课放假两周,并告知家长居家观察,一旦发现疑似症状及时入院就诊。”武功县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南平说,虽然水痘不属于国家法定报告传染病,但由于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病毒传染性较强,按照《传染病防治法》要求,托幼机构和学校发现病例后需暂时停课,采取隔离措施,防止儿童学生之间、群体之间传播,患者至病愈落痂经医院出具相关证明后方可复学复托。

  冯南平说,目前并无特效药治疗水痘,防疫站虽有预防疫苗,但该疫苗不在国家免疫规划范围内,需自费接种,不少家长因费用问题就没给孩子接种疫苗,“水痘虽属传染性疾病,但对人体伤害并不大,主要是全身皮肤出现水泡、丘疹,并伴有发热、头痛症状,并不会有其他严重不适,基本上两周就会病愈,日常生活中还是以预防为主。”

  >>了解一下

  患过一次水痘会产生抗体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属于呼吸道传染病,冬春季节属于高发期,目前发病人群主要以低年级小学生为主,水痘感染者表现为皮肤黏膜出现斑疹、丘疹、水痘,其形状为米粒至豆子大的圆形或椭圆形水疱,周围有红晕,并会伴有发热、头痛、咽痛等上呼吸道症状。

  水痘潜伏期通常为14至16天,患者出现皮疹前2日至出疹后6日具有传染性。

  据疾控专家介绍,水痘为自限性疾病,多数在两周内自愈,少数患者可并发水痘性肺炎、水痘性脑炎,甚至危及生命,目前尚无特效方法治疗水痘。由于水痘致病病毒是单一病毒,因此患过一次水痘后,人体会对水痘病毒产生抗体。

  被确诊患水痘后,要隔离患者到全部皮疹结痂为止,家长护理时要嘱咐孩子不要抓破痘疹,特别是面部,以免化脓感染,留下疤痕。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学校老师 病例 家长 武功县 疾控中心 症状 患者 传染病防治法 班级 实验小学

上一篇:陕西大熊猫"城城"感染犬瘟热死亡 此外已有4只确诊 下一篇:宝鸡一男子落入湖中 九名热心退伍军人展开施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