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牛奶成本4.5元售价4元 泾阳有养殖户卖牛杀牛

西安新闻 作者:张杰 2015-01-10 08:07:30
[摘要]昨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农业委员会了解到,奶牛产业一直是西安畜牧业中最具优势的产业,目前西安市奶牛存栏量约为12.5万头。

\

  昨日,西安含光路一家超市内,各种牛奶均有不同幅度的促销降价 华商报记者 张杰 摄

  近期,国内部分地区出现“卖奶难”问题,还有奶农倒奶事件。西安的奶源公司也同样感受到很大压力。

  “产一公斤奶成本4.5元,现在卖价是4元左右,就看能撑到什么时候,撑不下去只能杀牛。”西安草滩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秦海鹏说。

  超市牛奶促销多

  昨日,华商报记者到西安市友谊西路、长安路、含光路走访了一些超市、奶站和沿街小卖部,发现各种品牌的牛奶促销活动很多。在含光路上的一家商店里,一箱16袋装的银桥纯牛奶售价22元。“这个奶零售价最高的时候卖30块,现在促销降价了。”一位奶站店主说。

  在位于友谊西路的一家大型超市里,许多品牌的牛奶都在促销。促销员的叫卖声此起彼伏。“多鲜巴氏鲜奶买一送一,3.5元两袋”、“银桥益多佳一箱原价48,促销40元”、“伊利利乐枕纯奶一箱原价41.5元,现价25.6”……一位促销员告诉华商报记者,促销大多是从2014年12月底开始的。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市场上零售价格降低及各种促销活动应该与“卖奶难”关系不大,主要是因为元旦、春节来临进入旺季做的一些促销活动。

  奶源企业扩大销售

  谈起现在面临的问题,西安草滩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秦海鹏说,“我们公司有7000多头奶牛,牛奶日产量接近100吨。假如再这么下去,只能是淘汰牛,压缩牛群规模。我们只能硬撑。就看能撑到什么时候,撑不下去只能是杀牛。”

  他说,由于养殖企业成本较高、投资大,所有的奶牛所吃的苜蓿、精饲料等都是进口的,饲料价格一直上涨。现在产一公斤奶成本是4.5元,但售价仅4元钱。

  为了解决面临的问题,他们也想了一些办法,“原来我们是给蒙牛、伊利在陕西的厂子以及本地的银桥乳业、东方乳业供奶。现在我们还把原奶供给四川成都的乳品公司,销售半径也大了。”秦海鹏说。

  西安市乳业协会一位负责人向华商报记者介绍,由于国际乳品价格下跌,导致国产乳品市场受挤压。现在全国多地出现“卖奶难”问题,我省也难以避免,但相对而言受到的冲击较小。因为在陕西乳业中,除了牛奶产量占三分之二外,还有羊奶产量大约占到三分之一,国际乳品价格下跌对羊奶的价格影响较小。所以总体而言,矛盾就不像外地那么激烈。

  华商报记者 郭晓蓉

  鲜奶收购价格低西安不少养殖户亏损

  西安市农委:申请出台政策,扶持奶农减少损失

  1月7日,农业部下发《关于协调处理卖奶难稳定奶业生产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千方百计组织协调加工企业保证生鲜乳收购。通过各种形式督促乳品企业履行收购合同,积极收购,善待奶农,共渡难关,力争做到不拒收、不倒奶、少限收、少卖牛。

  昨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农业委员会了解到,奶牛产业一直是西安畜牧业中最具优势的产业,目前西安市奶牛存栏量约为12.5万头。

  2014年9月,市场奶价大幅下跌,不少养殖户处于亏损状态。眼下,养殖大户还能暂时撑一段时间,但在临潼和灞桥等区的部分小规模养殖户,已出现了由于奶价太低,农户的牛奶卖不出去,开始卖牛退出养殖行业的情况。

  据了解,西安市农业委员会一方面鼓励养殖大户收购普散户奶牛,一方面正建议政府出台针对奶农的扶持政策;同时推广奶农节本增效技术的应用,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量应对风险,引导奶农结构调整,淘汰低产奶牛,保优质牛群。

  西安市目前已要求各区县农业部门密切关注养殖户的生产状况,对倒奶、奶农受损情况进行调研,并积极协调企业加大收购。同时,按照农业部要求启动了每周报告制度,每周统计和报告企业拒收奶、非正常淘汰奶牛、企业不履行合同收购鲜奶、限量收购及奶价变化信息,上报市、省及国家农业部门。

  华商报记者 郝蕾

  泾阳有养殖户卖牛杀牛

  大部分有一定规模的养殖企业表示受影响不大

  华商报咸阳讯(记者 张林)昨日下午,泾阳县农牧局副局长李志强说,泾阳县目前个别养殖户也出现了卖牛、杀牛的现象,但主要是一些规模小,奶品产量、质量未达到优质的养殖户,具有一定规模的养殖企业表示影响不大。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因为鲜奶收购价格低,有养殖户卖牛杀牛求“保本”的现象发生,“卖牛、杀牛的养殖户都是养殖数量100头以下的小养殖户。”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奶价

上一篇:西安设18个居住证便民办理点 下一篇:西安城里的年货大集 今年你去逛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