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2月0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历史上李世民到底爱徐惠还是武媚娘?

历史上李世民到底爱徐惠还是武媚娘?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1-12 11:45:46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周艳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历史上李世民到底爱徐惠还是武媚娘?

  《武媚娘传奇》海报

  在热播剧《武媚娘传奇》中,徐惠与武媚娘结拜姐妹,如今,徐惠更是为了得到唐太宗李世民的宠幸,不惜使阴招出卖武媚娘,偷换武媚娘给太子的纸条而逼太子造反,更在李世民跟前告密武媚娘的初恋情人李牧也来到了皇宫,徐惠也被编剧描绘成了一个阴险的小人。

  然而,历史上的徐惠是个什么样的女子呢?

  据专家介绍,历史上,李世民应该更爱徐惠,徐惠与长孙皇后属于同一类人,温柔贤惠而不失才气,武媚娘虽然美貌,但内心却刚强,相比来说,徐惠才是李世民的“菜”。徐慧才华横溢,性情温婉,有当年长孙皇后风范,深受晚年唐太宗的宠爱,经常与李世民讨论国家大事,很快由才人上升到二品充容。现在,还存有徐惠的多篇诗作,还留有她与李世民调情的诗作,据说徐惠在自己的居住宫殿中,唐太宗下召让她去见驾。她过了很久还没到,唐太宗非常生气。徐惠因此献了首诗: “朝来临镜台,妆罢暂徘徊。千金始一笑,一召讵能来?”唐太宗见后怒气全消了。

  徐惠还有一篇《谏太宗息兵罢役疏》,备受学者推崇,这是徐惠劝谏唐太宗罢兵高丽,停修土木,与民休养生息的上疏,是一篇中国历史上极其罕见的,备受赞誉。 而徐惠对李世民,更是爱之彻骨,唐太宗去世后第二年,徐惠病逝,追随李世民而去,最后陪葬于昭陵。唐太宗死时,武才人还是武才人,徐慧则是二品的充容。李世民爱谁,不言而喻。一朝天子,一朝美人。唐高宗李治及之后几十年,则成了武媚娘的舞台。 华商记者 周艳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