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专家:受“单独两孩”影响2015年将增加100万人

国内 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佳佳 2015-02-10 08:12:07
[摘要]2014年我国“单独”夫妇申请生育两孩突破百万,全国出生人口1687万人,较2013年增加47万人,逼近2001年1702万人的高点。

  经济日报北京2月9日讯 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在9日由中国人口学会主办的中国人口形势分析与展望研讨会上表示,2014年我国“单独”夫妇申请生育两孩突破百万,全国出生人口1687万人,较2013年增加47万人,逼近2001年1702万人的高点。专家分析,受“单独两孩”政策影响,预计2015年出生人口较2014年将增加100万人左右。因此,相关部门应及时、全力做好各方面准备。

  据了解,我国出生人口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出现趋势性下降,从每年2000多万人下降到2003年的1600万人以下,之后一直在1600万人上下波动,最低至1584万人。2014年出生人数增加,逼近2001年1702万人的阶段高点。“在我国育龄妇女总量趋于减少的情况下,出生人口不降反升,这表明单独两孩政策的效果正在显现。”杨文庄说。

  自2014年1月浙江省率先实施“单独两孩”以来,这一政策已先后在各地落地。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有106.9万对单独夫妇申请再生育,基本符合预期。监测数据显示,大部分省份在政策实施后的1至2个月申请再生育人数较多,之后趋向平稳。

  “2014年,我国人口两个重大变化引人注目:一是全国出生性别比‘断崖式’降落,另一个是出生人口数量‘跳跃式’上升。”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认为,出现这一现象有多方面原因:一是有些省份单独两孩政策落地较早,二是双独夫妇陆续进入生育第二个孩子的年龄,此外,不排除政策外生育数量有所增加,以及部分夫妇赶在马年内完成生育等原因。

  翟振武分析说,单独两孩政策的落地会受到人们生育观念、家庭经济实力等多方面的影响,其对生育水平的真正影响需要更长时间的观察才能得到。但从目前情况看,单独两孩申报总体上和在全国层面上符合预期。现有数据表明,在2014年出生人数跳跃式上升的基础上,2015年出生人口可能再度较大幅度跳跃,或将逼近1800万。单独两孩的出生将会大量出现,新的出生小高峰正在如期而至。如果考虑到将来生育政策的逐步调整完善,出生高峰还将延续5至8年。

  关于今后的人口政策,专家表示,新世纪以来,我国人口形势发生了重大的转折性变化,但人口众多这个基本国情目前还不会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沉重压力还不会改变,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紧张关系还不会改变。所以,要继续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

  谈到人口政策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南开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原新表示,当前的单独两孩政策以及未来将要实行的“普遍两孩”政策,均是对生育政策的微调,改变不了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大趋势。我国劳动力人口存量依然庞大,实现人口红利的人口基础依然会继续存在一段时期,能否把人口机会转变为现实的经济增长红利,关键是要建立与未来人口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各项政策。

编辑:雷晓娟

上一篇:云南一在建大楼脚手架坍塌13人被埋 2人死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