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交不起超生罚款 20多岁姐弟俩至今没户口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袁琛 2015-02-12 18:12:28
[摘要]由于超生交不起300元罚款,张建民22岁的女儿和20岁的儿子至今没有户口,儿子智障女儿没户口只能在家待业。

1.jpg

  由于超生交不起300元罚款,张建民22岁的女儿和20岁的儿子至今没有户口,儿子智障女儿没户口只能在家待业。

  交不起300元超生罚款 两个孩子都没户口

  47岁的张建民家住临潼区行者办西沟村,1992年娶妻,次年生下女儿张倩,1995年又生下儿子。 “当时让交300元超生罚款,我们交不起。”张建民说,妻子有轻微智障只能在家照顾孩子,儿子也属于智障聋哑,家里只能靠他在外打工,收入勉强够吃喝。交不了罚款,后来女儿上学都在村里找了熟人,孩子上户口的事就搁浅了。 “没身份证不能打工,只能在家呆着。”张倩说,她上学上到初二成绩不好就辍学了,刚开始在西安饭馆当服务员,后来餐馆要身份证,没办法她就又回家了。

  现在在家帮妈妈照顾弟弟,给家人做饭。 张建民说,眼看女儿到了结婚年龄,村里人给介绍过两个对象,但一旦谈成就要结婚领证,户口的事成了跨不过去的坎。上户口需要做亲子鉴定 他们只借来200元路费 前不久,张建民找到所在辖区公安临潼分局火车站派出所,民警称由于他的孩子在家里出生没有分娩证,要报户口必须做亲子鉴定。

  但很少出门的张建民对这些事压根不懂,“派出所的民警帮我联系了鉴定机构。”张建民说,咨询后得知,做亲子鉴定需要4900多元钱,这笔钱他根本承担不起。 “我们帮忙联系后说费用可以进行减免。”2月12日,火车站派出所户籍民警称,张建民是一个老实本分的农民,家里有两个残疾人,经济又很困难,所以一直没有为孩子上户口。后来人口普查时统一办理了出生证,但由于孩子是在家里生的没有分娩证明,所以需要上户口只能做亲子鉴定。

  他们帮忙联系了第四军医大学DNA分型中心,该中心主任吴元明教授特别热情,了解情况后称愿意为其免费鉴定。拿到鉴定报告后,派出所会立即给两个孩子上户口。 2月12日,带着借侄子的200元路费,张建民一家来到了第四军医大学DNA分型中心。

  家庭困难做亲子鉴定可减免费用 呼吁加强审核管理

  2月12日上午10时30分,华商报记者在第四军医大学DNA分型中心见到了张建民一家人。张建民的儿子坐在椅子上四处张望,坐了一会儿裤子就尿湿了,“人太多孩子就紧张,平时在家里总是摔东西。”张建民说,他准备给女儿招个上门女婿一起照顾儿子。 “做完鉴定三天后结果就出来了。”

  第四军医大学DNA分型中心吴元明说,一周前派出所电话,了解情况后他们决定免费为张建民一家做亲自鉴定,因为张建民家庭确实困难,没有户口女儿结不了婚儿子办不了残疾证。 吴元明说,其实像张建民这样的家庭很多,做亲戚鉴定社会需求量大,对于贫困家庭来说数千元的费用是一笔负担。按照国家规定,经济困难的家庭做亲子鉴定可以减免500—1000元的费用,但是贫困家庭的认定是民政局进行的,而没有户口民政局是无法开具贫困证明的。

  所以这就产生了矛盾,他们执行这一规定往往需要自己核实。他呼吁相关部门加强鉴定管理,设置相关的审核部门,让更多人受益。 华商记者 赵瑞利 实习生 杨佳琪 文 袁琛 图至今没户口 由于超生交不起300元罚款,张建民22岁的女儿和20岁的儿子至今没有户口,儿子智障女儿没户口只能在家待业。

  交不起300元超生罚款 两个孩子都没户口

  47岁的张建民家住临潼区行者办西沟村,1992年娶妻,次年生下女儿张倩,1995年又生下儿子。 “当时让交300元超生罚款,我们交不起。”张建民说,妻子有轻微智障只能在家照顾孩子,儿子也属于智障聋哑,家里只能靠他在外打工,收入勉强够吃喝。交不了罚款,后来女儿上学都在村里找了熟人,孩子上户口的事就搁浅了。 “没身份证不能打工,只能在家呆着。”

  张倩说,她上学上到初二成绩不好就辍学了,刚开始在西安饭馆当服务员,后来餐馆要身份证,没办法她就又回家了。现在在家帮妈妈照顾弟弟,给家人做饭。 张建民说,眼看女儿到了结婚年龄,村里人给介绍过两个对象,但一旦谈成就要结婚领证,户口的事成了跨不过去的坎。

  上户口需要做亲子鉴定 他们只借来200元路费

  前不久,张建民找到所在辖区公安临潼分局火车站派出所,民警称由于他的孩子在家里出生没有分娩证,要报户口必须做亲子鉴定。但很少出门的张建民对这些事压根不懂,“派出所的民警帮我联系了鉴定机构。”张建民说,咨询后得知,做亲子鉴定需要4900多元钱,这笔钱他根本承担不起。 “我们帮忙联系后说费用可以进行减免。”

  2月12日,火车站派出所户籍民警称,张建民是一个老实本分的农民,家里有两个残疾人,经济又很困难,所以一直没有为孩子上户口。后来人口普查时统一办理了出生证,但由于孩子是在家里生的没有分娩证明,所以需要上户口只能做亲子鉴定。

  他们帮忙联系了第四军医大学DNA分型中心,该中心主任吴元明教授特别热情,了解情况后称愿意为其免费鉴定。拿到鉴定报告后,派出所会立即给两个孩子上户口。 2月12日,带着借侄子的200元路费,张建民一家来到了第四军医大学DNA分型中心。

  家庭困难做亲子鉴定可减免费用

  呼吁加强审核管理 2月12日上午10时30分,华商报记者在第四军医大学DNA分型中心见到了张建民一家人。张建民的儿子坐在椅子上四处张望,坐了一会儿裤子就尿湿了,“人太多孩子就紧张,平时在家里总是摔东西。”张建民说,他准备给女儿招个上门女婿一起照顾儿子。 “做完鉴定三天后结果就出来了。”第四军医大学DNA分型中心吴元明说,一周前派出所电话,了解情况后他们决定免费为张建民一家做亲自鉴定,因为张建民家庭确实困难,没有户口女儿结不了婚儿子办不了残疾证。

  吴元明说,其实像张建民这样的家庭很多,做亲戚鉴定社会需求量大,对于贫困家庭来说数千元的费用是一笔负担。按照国家规定,经济困难的家庭做亲子鉴定可以减免500—1000元的费用,但是贫困家庭的认定是民政局进行的,而没有户口民政局是无法开具贫困证明的。所以这就产生了矛盾,他们执行这一规定往往需要自己核实。他呼吁相关部门加强鉴定管理,设置相关的审核部门,让更多人受益。 华商记者 赵瑞利 实习生 杨佳琪 文 袁琛 图

编辑:华商报供稿

上一篇:陕西有色集团原总经理汪汉臣被开除党籍 下一篇:摩的司机没找零就跑 的哥开车帮乘客追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