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课堂应该是大学生正能量的源泉

关注 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桑伟林 2015-02-15 14:25:32
[摘要]大学是象牙塔,是追求真理与思想自由的田园,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传递正能量、坚定对未来发展信心的母港。在目前的大学课堂上,教师占有绝对的主导地位,讲什么,怎么讲,直接决定了学生能学到什么。

  大学是象牙塔,是追求真理与思想自由的田园,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传递正能量、坚定对未来发展信心的母港。大学生正处在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老师在学生心目中具有神圣的地位,一言一行都对学生有极大的影响。“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从古至今,教师都是一个有社会担当,有教书育人使命的职业。课堂是传播真理、塑造灵魂的神圣殿堂,也是学生学习知识和技能的主要渠道。世界上几乎没有哪个国家对教师在课堂上的行为和言论是没有限制的。德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日本等等,都对教师课堂言论设有基本的限制。在目前的大学课堂上,教师占有绝对的主导地位,讲什么,怎么讲,直接决定了学生能学到什么。

  老师研究什么,是学术自由,但学生来上课,是来学习知识的。课堂上不是不能讲政治,不是不能评论时政,但应该把握底线,向正确的方向去引导。我们应该更多从专业角度去分析问题,引导学生用建设性的思维去考虑问题,鼓励学生用自己的力量去为国家的发展增砖添瓦,坚定学生对国家未来发展的自信,努力让课堂成为大学生正能量的源泉。(作者系山东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

编辑:曹静

上一篇: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法治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