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中国游客春节往日本“爆买”旅游团行李堆成小山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九器 2015-02-25 11:37:00
[摘要]一个小小的红包,改变了许多人传统的过年方式,也令央视长达四个半小时“新闻联播”式的春晚找回了人气。(原标题:中国人春节在日本砸了多少钱?

  [摘要]一个小小的红包,改变了许多人传统的过年方式,也令央视长达四个半小时“新闻联播”式的春晚找回了人气。

\

 

  漫画/张永文

  春节,这个已有4000多年历史的、中国最重要最隆重最富特色的传统节日,在你的眼里究竟是什么?是举家围坐共享团圆的热气腾腾,是卸下一年的疲惫整装待发,是沉浸在父母的唠叨声中体会爱与不舍,是从红包里接过长辈的爱与祝福,还是适时回望,将收获与成长铭记……

  春节后的第一期“华商·评论”版面,我们试图从时评人的文字里解读他们眼里的春节。也在长假结束后,留片刻时间,回味一下您眼里的春节吧?

 跑到日本去砸钱

  ■徐静波

  日本人过新年过的是元旦,因此好长时间不知“春节”为何物?今年的情形有所不同,中国的“春节”还没有来,日本的媒体开始嚷嚷“春节要来了”。这话啥意思?潜台词就是“中国抢购团要来了”。

  因此,无论是东京银座的地铁车站,还是各大电视台,都开始报道“春节”,连刚上小学的孩子都知道:中国人过年叫“春节”,而且日期还每年不一样。但是银座的各大百货公司、电器商店、化妆品店、药妆店,以及富士山景区、温泉旅游地,都清清楚楚地知道“今年的中国春节是2月19日”,因为这一天要给中国游客准备“红包”。

  日本市场从没有像今年这样红火过“中国年”,以至于大年初一的银座街头,东京警视厅出动了特别的交通警,指挥5分钟就会抵达一辆的中国游客大巴。成田机场和羽田机场更是给中国游客开绿灯:“超重一律不收费”。

  春节期间,到底有多少中国人到访了日本?日本电视台日前播出的“中国人的爆买”节目中,按照中国官方公布的春节期间出境游总人数519万中,到访日本的比例为8.7%来计算,这是十来天时间,到访日本的中国游客总数至少有45万人。“45万人”啥概念?比去年一个月的到访人数还要翻一倍。

  那么,这45万中国游客在日本市场砸了多少钱?参照2014年1月-3月中国游客人均在日消费支持额是25万日元(约1.3万元人民币)计算,总金额为1125亿日元(约60亿元人民币)。

  电视台的记者跑到北海道新千岁机场采访,说中国旅游团的行李堆成了山,而进入机场后,游客又大包小包地购买,结果客机上根本放不下乘客这么多手提行李,为了让大家能够带走这些行李,乘务员不得不打开客舱与货舱之间的秘密通道,把大件的购物袋统统放到货舱里,为此,多个飞中国的航班延误,有的延误时间长达一个多小时。

  节目后来评论说:“我们没有体验过中国的春运是什么情景,但是看到中国旅游团的模样,我们知道了春运的厉害。”

  富士电视台打了个越洋电话采访我,问我一个问题:“中国人为何春节会大量到访日本?”我说原因主要有四个:一是日元贬值。与两年前比,日元贬值了35%以上,这等于是人民币涨了35%,到日本买东西特合算;二是中国社会在最近半年间,出现了探究日本学习日本的风气;三是香港购物环境出现恶化,部分商品的价格还高于东京;四是日本政府放宽了中国人赴日旅游的签证条件。总之,既有地方好玩,又可以买到相对便宜好东西的亚洲近邻国家,日本是位居首位。

  这一观点发到微博上后,我的网友“兔蕾蕾的天空”又帮我归纳了几句:“环境干净,东西好吃,购物方便,还保存下来了大唐文化。”

  冷静想一想,中日民间交流,目前还是有点“一头热”的感觉,前往中国的日本游客并没有增加。最近得到一个消息,说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将在5月率3000人的大型代表团访问中国,我为之鼓掌。中日两国民众只有实现往复双车道的交流,才能增进相互的理解,才能实现真正的友好。

  (原标题:中国人春节在日本砸了多少钱?)

编辑:秦一乔

上一篇:中柬合作大坝 柬埔寨首相下令暂停称不影响合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