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邹碧华去世后妻子眼镜度数直升1000度

关注 央视网 作者:寇德印 2015-02-25 20:15:03
[摘要]央视网特稿(记者 寇德印)那个弹吉他的人已经不在了,但那深情款款的歌声,似乎还在耳边。”  这不是在吹嘘,至少唐海琳赞同,“他中外歌曲都会唱,就是陌生的歌,听几遍也基本能哼唱下来。

  央视网特稿(记者 寇德印)那个弹吉他的人已经不在了,但那深情款款的歌声,似乎还在耳边。

  邹碧华妻子唐海琳告诉记者,直到现在,她还没有从失去丈夫的阴影中走出。在家里,邹碧华的衣服还挂在衣柜中,他生前所有物品依旧摆放在原地。唐海琳几次想收拾,但她真的不忍心触碰。有时候,唐海琳甚至觉得,碧华只是离开了,他还会回来的……

  爱情“激将法”

  回忆邹碧华生前点滴,唐海琳多少有一点自豪,她说:“碧华多才多艺,做什么都做得很好,会唱歌,会弹吉他,会画画,书法也写得很棒。”

  邹碧华的歌唱得特别好听。有一次,他看着《中国好声音》,打趣地对唐海琳说,“我要是参加比赛,也能拿到前几名。”

  这不是在吹嘘,至少唐海琳赞同,“他中外歌曲都会唱,就是陌生的歌,听几遍也基本能哼唱下来。”

  邹碧华有一个“理论”:“每年要学唱几首新歌,这样能让自己的心态跟得上时代,可以保持精神上的年轻。”

  唐海琳与邹碧华是在1984年相识的,那时候他们都在北大。回忆那段青葱岁月,唐海琳无限留恋,在林荫路上,在未名湖畔,那翩翩少年轻轻拨弄着琴铉,歌声与笑声,总在耳畔回荡……

  一幕幕的过往,叫唐海琳如何遗忘?

  在上大学的时候,邹碧华喜欢唐海琳,但他腼腆,不敢直接表达,一直偷偷暗恋。有一天,他经过一个男生宿舍,里面的同学正在商量着如何帮助另一个男生追求唐海琳,这下可把邹碧华弄得慌张了,因为再不表达,恐怕就被别人捷足先登了。

  鼓足勇气,邹碧华买了两张电影票,悄悄敲响了唐海琳宿舍的房门,然后他木呆呆地对唐海琳说:“敢和我一起去看电影吗?”

  这是激将法,唐海琳“上当”了:“怎么就不敢?看场电影有啥可怕的?”

  就这样,一场电影,慢慢开启了两人一世的情缘。

  去世前一天是儿子的生日

  邹碧华去世前一天是儿子的生日。他的儿子在微信朋友圈内写了下面一段话:“昨天晚上爸爸打电话给我,祝我21岁生日快乐,还和我谈到他21岁时刚刚本科毕业,只身一人来到上海找工作,除了妈妈谁都不认识,住在纺织大学学生公寓,一家家单位敲门,投简历。还说这里面有很多故事,下次有机会要和我细说,没想到却成了永别。”

  邹碧华没时间顾家,但是他的心里一直有家人。

  唐海琳回忆,在儿子读小学的时候,老师布置了一份特别的作业,让家长给自己的孩子写一封信,邹碧华写的信被当作范文,在全班朗读。信里有这样一句话:“孩子,我们也是第一次做父母,我们也不知道怎么样来教育你,我们也是在不断地努力,找到教育好你的方法。”

  信写得诚诚恳恳,即便是对自己的孩子,也是这样直白。

  在邹碧华离世以后,唐海琳曾经问儿子:“你觉得爸爸给你带来哪些影响?”

  儿子想了一想,对妈妈回答:“一要善良;二要真诚待人;三要礼貌。”

  唐海琳突然发现,自从碧华离开,儿子似乎懂事了很多。那天送葬结束,还有许多人在家里,因为悲伤,唐海琳忘记了准备晚饭,是儿子提醒她:“外面的人也许都饿了吧,要不要给他们弄点儿吃的?”随后,儿子把刚熬好的粥,一碗一碗地端给他人……

  “儿子真的长大了!”唐海琳说。

  “我会撑起这个家”

  邹碧华是一个孝顺的人,据唐海琳介绍,他们一直与公婆住在一起。

  原来房子面积小的时候,邹碧华和爱人以及孩子挤在一张床上,邹碧华父母住在另一间。后来生活改善,唐海琳建议,在靠得近的地方买两套房子,公婆住一套,自己住一套,这样彼此有相对独立的空间,照顾起来也容易,但邹碧华却坚决反对:“一家人就是要住在一起!”

  邹碧华离世,对他父母打击很大。

  从此,邹父变得很沉默,儿子走了,他是在强忍着坚强。唐海琳讲了一个细节,在碧华送葬那日,邹父在厨房里做饭,想让大家多少吃一点儿,他手握菜刀,在砧板上斩肉,一句话也不说,刀却越斩越快。“可以看得出来,他内心的忧伤其实比谁都重。”

  邹母没日没夜地掉眼泪,即使现在,碧华已经走了几个月的时间,她仍然落泪不止……

  自从邹碧华去世以后,唐海琳整日以泪洗面,最近她的眼睛模糊得厉害。她的双眼一共做过四次手术,因为伤心过度,视力才会急剧下降。唐海琳去眼镜店检查,打算再配一副眼睛,可是验光师说,电脑根本测不出她眼睛的度数。唐海琳只得去医院检查,她的左眼的近视度数原本是275度,现在变成了1200多度,直升1000度。

  “不管怎样,我都会支撑这个家,”唐海琳说,“我知道,碧华希望我能坚强。”

编辑:王振力

上一篇:改变命运靠打拼不能靠财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