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陵等33县(市、区)拟允许集体经营性用地入市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02-26 05:32:40
[摘要]上述调整在2017年12月31日前试行,实践证明可行的,修改完善有关法律;实践证明不宜调整的,恢复施行有关法律规定。

  据新华社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昨日审议相关决定草案,拟授权国务院在北京市大兴区、陕西高陵等33个试点县(市、区)行政区域,暂时调整实施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上述调整在2017年12月31日前试行,实践证明可行的,修改完善有关法律;实践证明不宜调整的,恢复施行有关法律规定。

  暂时调整实施的具体内容包括:

  ——在符合规划、用途管制和依法取得的前提下,允许存量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同等入市、同权同价。

  ——使用存量建设用地的,下放至乡(镇)人民政府审批,使用新增建设用地的,下放至县级人民政府审批。

  ——综合考虑土地用途和区位、经济发展水平、人均收入等情况,合理确定土地征收补偿标准,安排被征地农民住房、社会保障。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留地、留物业等多种方式,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

  试点行政区域将合理提高被征地农民分享土地增值收益的比例。国务院有关部门将通过推行征地信息公开、完善征地程序等方式,加强群众对征地过程的监督。

  试点行政区域只允许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非经营性集体建设用地不得入市。入市要符合规划、用途管制和依法取得的条件。入市范围限定在存量用地。

  试点行政区域在现阶段不得以退出宅基地使用权作为进城落户的条件,宅基地退出实行自愿有偿,转让仅限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防止城里人到农村买地建房,导致逆城市化问题。

编辑:曹静

上一篇: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明日首播 探访路遥故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