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蓝田肖家坡村社火真热闹 数万名村民云集肖家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2-26 05:36:16 编辑:曹静 作者:陈团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据介绍,“吊芯子”也是肖家坡村社火中最特色的一杆芯子,这杆芯子之所以特色好看,就因为芯子装好后,上面一个芯子娃好像凭空吊着一样,没有任何其他辅助工具,芯子娃还能左拧右看,双手摇摆。

  “很多人都是来看热闹,但大家不知道的是,肖家坡村的社火一直保留着一套完整考究的典章仪式,遗风古韵被一代一代地沿传至今,这个特别难得。”昨日下午,社火散场后,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王智还没有离开,他背着相机又一遍遍走了该村临时搭建起来的五个社火分局,“我发现这里的社火有很多让人欣喜的地方,除了赛芯子,每个社火分局其实也在偷偷较劲比‘桌合’,这里文房四宝、书画作品一样都不少,而且都有镜子屏风,这都是有说法的,代表尊敬和平安的意思,此外,还有一整套的礼仪,五个分局都有令旗,这肯定就有报鼓礼,而且每个社火分局都有德高望重的老者镇守接待。在肖家坡村,社火不仅是热闹,更是一种古老的礼仪文化的传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