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手机“抢红包” 抢到手发抖不停流泪

社会新闻 新快报 2015-02-26 08:00:09
[摘要]手机抢红包成为春节期间很多人的乐趣,但也有人因为太投入,让眼睛、手、颈椎“受了伤”。王于领说,除了“抢红包”,长时间低头打游戏、打麻将等,均会引发颈椎酸痛等不适症状。

大学生手机“抢红包” 抢到手发抖不停流泪

  手机抢红包成为春节期间很多人的乐趣,但也有人因为太投入,让眼睛、手、颈椎“受了伤”。CFP供图

  低头打游戏、抢红包让不少人患上颈椎病等,专家提醒节后多运动调节

  春节就这么华丽丽地过去了。新快报记者昨日从市内多家医院了解到,近日急诊三四成为胃肠道疾病,这是因为过节期间,走亲访友活动频繁以及饮食不规律、睡眠不足等原因导致的。而春节期间“爆发”的“节日病”,还有因“抢红包”导致的颈椎病。“团圆低头抢红包”成了假日期间“手机控”们的真实写照,也成为羊年春节新现象。

  新快报记者 黎秋玲 黎楚君 通讯员 简文杨 黄贤君 高龙 王轶

  “抢红包”已成颈椎病明确的一个病因

  今年22岁的大学生小杨,假期天除了捧着手机打游戏,就是“抢红包”,忙得不亦乐乎。从大年初四开始,他就发现自己眼睛干涩发红、肿胀酸痒,还不停流眼泪,甚至发展到右手不停痉挛,控制不住地抖。昨日,不得不到中山六院就诊。

  “长时间低头玩手机, 抢红包 已是颈椎病明确的一个病因。”中山六院康复医学科主任王于领表示,门诊发现节后颈椎病患者明显增多,均为过度使用手机终端或电子产品而导致的不适症状,以年轻“手机控”为主。而广医三院方面也表示,节后颈椎病患明显增多,“抢红包”是其中一个诱因。

  王于领说,除了“抢红包”,长时间低头打游戏、打麻将等,均会引发颈椎酸痛等不适症状。春节假期,市民古女士和亲戚朋友一起打牌、玩麻将熬了两天,直到第三天傍晚,古女士莫名出现眩晕、手指麻、后颈痛等症状。

  “长期保持低头的不良姿势对颈椎损伤很大。头颈部前屈10度,颈部软肌肉就会增加三倍张力。肌肉、血液循环变差,出现炎症因子,导致头晕、手抖等症状。”王于领解释说,长时间低头,或者保持一个姿势可能会造成颈椎弯曲弧度变直,甚至成为反弓形,近年来,越来越多“低头族”因此而中招。

  王于领提醒,开始上班的白领们,也不要经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不要长时间低着头、弯着腰玩手机或蜷缩在床上看书,姿势不正确,肯定会导致或加重颈椎病,而应该经常参加体育运动如跑步、打球等。

  急诊胃肠道疾病患者增三四成

  新春佳节,不少市民因不注意作息时间,又“任性”吃吃喝喝,最后中了胃肠道疾病赴医院就诊,记者了解到,这类病人这几天也剧增。“春节期间以及节后第一个工作日,胃肠道和呼吸道疾病患者所占比例最大。”广医三院急诊科主任陈德雄告诉新快报记者,春节前后的这段时间,胃肠道疾病患者占急诊室接诊总量的三到四成,病人主要以老人和小孩为主。患者有的是呕吐,更多的是上吐下泻。究其原因,陈德雄说,主要是春节期间吃得太杂,患上肠胃炎,或者饮食过于油腻,导致消化不良。中山六院方面也表示,曾接诊过因暴饮暴食导致的消化道出血和胰腺炎。

  专家建议,过完假期,市民们的饮食最好以清淡为主,多吃有营养和易于消化的食物。同时,也要避免继续暴饮暴食,以防增加胃肠负担。切勿空腹喝酒,以免刺激胃黏膜,喝酒不要与可乐、汽水等碳酸饮料混合,以免加快身体吸收酒精的速度,继而引发酒精中毒。

  不少老年人过度兴奋引发“老慢支”

  陈德雄还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一些老年人可能过度兴奋,或者作息不规律,引起“老慢支”发作。据了解,慢性支气管炎临床上常表现为咳嗽、咳痰,或伴有气短、喘息等,严重者可并发肺气肿、肺心病等。据统计,我国50岁以上中老年人发病率为15%~30%,冬季气候干燥而寒冷,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导致“老慢支”复发。

  记者还从省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了解到,近日由于气温变化,加上近日灰霾天气频繁出现,咽炎发病人群大大增多,该科张学辉主任表示,近期咽炎就诊人群增加近两成。

  张学辉提醒,慢性咽炎并非细菌感染,不主张使用抗生素治疗。患者如有咽干、咽痒、咽痛等不适症状,可选用一些口含片,如华素片、草珊瑚含片等药物缓解症状。但咽炎吃润喉片治标不治本,消炎润喉药也不宜滥吃。张学辉建议,如急性发作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青霉素类抗生素治疗或根据药敏试验选用相应的抗生素治疗3~5天,急性症状消失后马上停药。同时,病人需多休息,多饮水及进食流质食物。

编辑:雷晓娟

上一篇:山西农民办斗狗大赛庆春节 犬主人均可获香烟一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