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关中联动防治逐步消除重污染天 加快污染企业搬迁

综合新闻 华商报 作者:孙洪伟 2015-02-27 05:45:36
[摘要]陕西省大气污染重点防治区域联动机制改革方案,目的是从根本上解决关中地区“各自为战”的问题,努力使关中成为宜居的都市区。

  陕西省大气污染重点防治区域联动机制改革方案,目的是从根本上解决关中地区“各自为战”的问题,努力使关中成为宜居的都市区。

  关中城市群是全国大气污染最严重和治理难度最大的区域之一。省环保厅厅长王成文说,关中地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存在很强的关联性,环境质量改善,一荣俱荣;环境质量恶化,一损俱损。只有打破行政边界,推动建立区域联动机制,才能从根本上治理污染。

  联动防治的目标是:以关中地区为重点,建立以关中地区治污降霾为重点的联防机制,联合应对重污染天气,从根本上解决“各自为战”的问题。经过5年努力,关中地区空气质量明显好转,重污染天气大幅度减少。力争再用5年或更长时间,逐步消除重污染天气,空气质量全面改善。

  核心防治区域为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韩城、杨凌示范区和西咸新区城市规划区,以及以西安市钟楼为基准点、半径100公里范围内。重点防控的污染物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粉尘、挥发性有机物。重点防控对象为火电、燃煤锅炉、钢铁、水泥、焦化、玻璃、陶瓷、石油化工、煤化工、机动车、建筑工地。

  方案说,将加快建设关中城际轨道交通网;建设大西安外环线,连通连霍、京昆、包茂、福银高速。今年底,建成覆盖重点防治区域所有县城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体系。在核心防治区域划定城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禁止原煤散烧。加快污染企业“退城入区”搬迁。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孙洪伟 采写

编辑:曹静

上一篇:《平凡的世界》电视剧开播 你没吃过“平凡套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