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江阴“炎黄”张纪清当选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

国内 新华网 2015-03-01 09:41:04
[摘要]据央视网公布的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投票显示,张纪清获得的网友投票总票数达到了964632票。由于感动中国颁奖典礼是提前录制,因此昨晚张纪清老人在自己家和老伴一起观看了节目。

江阴“炎黄”张纪清当选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

  昨晚,张纪清被评为“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 (央视截图)

  一个善良的背影 汇入茫茫人海

  你用中国人熟悉的两个字

  掩盖半生的秘密 你是红尘中的隐者

  平凡的老人 朴素的心灵 清贫的生活 高贵的心灵

  炎黄 不是一个名字 是一脉香火 你为我们点燃

  ——感动中国栏目组给化名“炎黄”的张纪清的颁奖词

  74岁的老人张纪清,化名为“炎黄”捐助社会长达27年,直到自己在银行汇款时晕倒,他“隐身好人”的身份才被公众发现。

  “真炎黄子孙!”张纪清的大爱之举,瞬间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昨晚,这位心怀大爱的老人不负众望,被评为“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站在中央电视台演播大厅的领奖台上,年过七旬的张纪清老人言辞质朴,“千万不要忘掉我们是中华民族的后代,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一定不能丢!”

  多达近百万网友给“炎黄”投票

  在这三位来自江苏的全国候选人中,用化名隐身27年的好人“炎黄”的故事,尤其令无数国人唏嘘感慨。

  1987年6月28日,张纪清第一次以“炎黄”这一化名捐出一千元,对象是筹建中的祝塘幸福院。当时,这笔捐款相当于一个人两年的工资。此后的27年间,无论是希望小学、敬老院,还是贫困家庭、地震灾区等等,都曾收到过署名“炎黄”的捐款。二十多年时间里,江阴人一直在寻找这位好心人“炎黄”,却始终没能如愿。为了纪念并感谢他,当地甚至还建设了一个“炎黄”陈列馆。

  然而,2014年11月20日,好心人“炎黄”意外现身了。当时,这位7旬老人刚向云南鲁甸灾区汇去1000元善款,随后便突发脑梗,晕倒在银行里,被民警送往医院急救。老人身上有三张写着“炎黄”和“黄炎民”字样的汇款单据,这个让江阴人感动了27年、更是牵挂了27年的好心人“炎黄”,出现在了大家眼前。

  从那天起,“炎黄”这个名字,立即传遍全国,他的故事,同时打动了央视,并登上了2014年12月3日的《新闻联播》。在4分23秒的报道《寻找“炎黄”》中,央视记者详细地还原了“炎黄”本人及他的27年善心。老人在镜头中诚恳表示,自己隐瞒真名,只是因为“我们都是炎黄子孙,不敢以恩人自居”。

  这句话,让无数人感慨,《新闻联播》主持人对此点评道,“‘不以恩人自居’,多么朴实的心里话。平时我们大家捐款助人,一次两次并不难,但是像张纪清老人这样,把行善当做平常事,能够坚持27年,就太不容易了,真该给这位老人,点个赞!”

  据央视网公布的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投票显示,张纪清获得的网友投票总票数达到了964632票。

  颁奖现场

  “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一定不能丢!”

  “一个人做好事,留了名,可我们却依旧不知道他是谁……然而,谁是‘炎黄’这个问号,却以一种人们意想不到的方式得到了解答……”在昨晚8点开始的“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颁奖典礼”现场,炎黄的故事以这样的方式向全国观众娓娓道来。

  画面中,面对央视的采访,老人显得有些为难,“只是件小事,你们真不该来。”因为他觉得,“尊老爱幼、互相帮助、济贫扶困,不是我们炎黄子孙的优秀品质吗?”

  站在颁奖现场,面对主持人敬一丹“您似乎不太喜欢别人过多关注”的提问,老人依旧谦逊,“人人都在做,只是我做的时间长一点罢了。”他说,自己几个月大时就失去亲生母亲,由祖母和继母养大。她们虽然没有文化,但懂得中国传统文化,始终教导他两句话,“长大以后好好做人,好好做事。”因此,借助这次的颁奖典礼,老人面对镜头发出诚恳呼吁,“千万不要忘掉我们是中华民族的后代,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一定不能丢!”

  不想被关注,春节“躲”到女儿家

  得知张纪清当选“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的消息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了他。“谢谢大家!”电话里,老人还是一如既往地平静和谦虚,他说,他只是全国那么多好人中的一分子,没想到大家却给了他如此多的荣誉。

  他再三表示,对于此次自己因为意外“曝光”而成为大家的学习偶像,实在是出乎他的意料。他这么多年来,之所以要隐瞒身份来帮助他人,就是为了不愿“以恩人自居”,不想给受助者带来心理负担。老人说,为了不过多“引人注目”,也为了尽快恢复身体,今年春节期间,他干脆“躲”到了女儿家去了。

  由于感动中国颁奖典礼是提前录制,因此昨晚张纪清老人在自己家和老伴一起观看了节目。“我一辈子都要求自己做人做事要讲诚信,今后还会继续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只是在做到之前,我不想多说。”老人告诉记者,他最大的希望,就是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可以加入到热心助人的队伍中来。

编辑:王振力

上一篇:陈吉宁被任命为环保部部长 揭其资料简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