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昆明火车站暴恐案周年祭:不沉溺悲哀 亦不忘伤痛

国内 中国新闻网 作者:胡远航 2015-03-01 16:02:26
[摘要]2014年3月1日晚,一个普通的周六,5名歹徒手持长刀冲进昆明火车站,砍杀无辜人群,造成31人遇难,141人受伤。

  中新社昆明3月1日电 题:昆明火车站暴恐案周年祭:不沉溺悲哀 亦不忘伤痛

  超市柜台一角的钢管,提醒着张周阳:今天是昆明火车站暴恐案周年祭。一年前的今天,31名无辜民众在火车站被暴徒砍死,其中一名倒在了他经营的副食超市不远处。

  “那名乘客还没来得及吃泡好的方便面就被砍倒在地。如果早备有钢管,或许就可以救条人命”,谈起当晚的经历,张周阳仍心有余悸。

  2014年3月1日晚,一个普通的周六,5名歹徒手持长刀冲进昆明火车站,砍杀无辜人群,造成31人遇难,141人受伤。

  “这件事对昆明人而言就像在平静的日子里突然被人‘干了一枪’,很难忘记”,张周阳说,“不过,生活还得继续,春城也依旧温暖”。

  一年过去了。此刻的昆明火车站正遭遇一年一遇的春运,站前广场和售票大厅人潮满满当当;外出务工的人们正谈论着去向;不少第一次来昆明的游客则忙着和站前的“奔牛”雕塑合影;唯有散落在各处的武警、警察神情紧张。

  “这儿,这儿,都有过血迹,他们可能不知道”,环卫工人韩珍拿扫帚指着“奔牛”给记者比划。尽管她不知道恐怖主义为何物,但“一想到30多条无辜人命就止不住心痛”。

  不是听旁人谈起,很多游客根本不知道这个被阳光笼罩的火车站曾发生过血案。“这里阳光这么好,气氛也不错,怎么会呢?”在四川小伙姜平看来,恐怖袭击离普通人很遥远,“只要不招惹谁,就跟这种事不搭边”。

  “你说,到底是什么原因让那些暴徒如此残忍?恐怖袭击怎么没完没了呢?”姜平问。

  取完火车票的吴锋艳停在了“奔牛”前。一年前,她的同学在这儿被暴徒砍伤。再次来到火车站,她已不再害怕,但也始终无法忘怀。“也许,更多沟通和关心,可以让仇恨和隔阂少一点”,吴锋艳说。

编辑:王明杨

上一篇:大神X7热卖 三星GALAXY S5报价不足2K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