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中央巡视组进驻央企 春节刚过反腐战役打响

国内 中新社 作者:欧阳开宇 2015-03-02 10:38:09
[摘要]中央巡视组进驻央企,随着中央巡视组陆续分别进驻, 2015年新春针对央企的反腐重要战役也开始打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7日晚陆续公布了一些工作组的进驻情况。

  中新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欧阳开宇)随着中央巡视组陆续分别进驻,2015年新春针对央企的反腐重要战役也开始打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7日晚陆续公布了一些工作组的进驻情况。

  根据官方部署,2015年中央第一轮巡视将对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等26家央企进行专项巡视。与以往不同的是,此轮专项巡视对象全都剑指央企。由此有分析称,央企将成为今年反腐“主战场”。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披露,中央第七、第八、第九巡视组已分别进驻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并召开动员会。

  动员会上,各中央巡视组组长分别就即将开展的专项巡视工作作了讲话。讲话中,他们介绍了中共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的基本情况,当前反腐形势,以及此轮专项巡视的主要任务等。

  从备受关注的此轮专项巡视主要任务来看,中央巡视组的工作对症下药,指向明确。如中央第七巡视组组长刘卒在华能集团的动员会上指出,监督的重点是“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深挖国企领导寻租腐败问题。

  此轮巡视工作还专注于重点,刘卒强调,盯着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着力查找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和工程项目等方面反映突出的具体事项,以及国有企业“三重一大”方面违纪违规和权力腐败问题。

  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宁延令、中央第九巡视组组长佟延成分别在国家电网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强调了上述问题。宁延令还特别指出,“深挖公司和下一级领导人员寻租腐败问题”。

  上述中央巡视组进驻时间均为两个月。巡视期间,工作组设立了专门值班电话、邮政信箱,并公布每天受理电话的时间。

  根据中央要求和巡视工作职责,中央巡视组将主要受理反映进驻地领导班子成员、下一级领导班子成员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执行政治纪律和选拔任用干部方面的举报和反映。

  除上述工作外,中央巡视组表示,其他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被巡视单位和有关部门认真处理。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采取一系列雷霆反腐行动,国有企业腐败现象也渐渐暴露出来。有媒体统计,仅在去年就有超70名国企高管落马。

  此番“巡视风暴”降临,央企腐败也将面临清场。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对中新社记者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石,“尤其在新常态下,国企发展方向如何,怎么盘活这支力量,全社会都报以很高期望”。与之相对应的是,一段时间以来,有的企业党组织没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张希贤指出,党建存在缺失导致腐败问题在国企领域丛生。中共将国企作为今年反腐重点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中央巡视组重拳出击不仅意味着国企将成为今年反腐“重头”,更释放出执政党将加强对国企领导的信号。(完)

编辑:雷晓娟

上一篇:山东拆迁补偿新规:唯一住房被拆 至少补45平新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