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吕新华谈反腐态度:大家都很任性

国内 成都晚报 2015-03-03 09:12:31
[摘要]去年,吕新华以回应“大老虎”时的一句“你懂的”让人印象深刻,今年他在发布会上又说了哪些“吕式热词”?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作为首场新闻发布会的发言人,吕新华引发了广泛关注。去年,吕新华以回应“大老虎”时的一句“你懂的”让人印象深刻,今年他在发布会上又说了哪些“吕式热词”?

  任性 在反腐上,“大家都很任性”

  吕新华在回应反腐问题时表示,党和政府以及人民群众在反腐问题上的态度是一致的。他用了网络热词“大家都很任性”来形容对反腐的态度,这一点上大家是没有分歧的。现场的翻译当即与他进行沟通,询问“大家都很任性”的含义。

  名词解释任性:本意指听凭秉性行事,率真不做作或者恣意放纵。是最近的网络热词之一,一般有固定搭配:“有钱、任性”,“就是这么任性” 等等。

  铁帽子王 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

  有记者提问,传言还会有更大的“老虎”落网,对此吕新华回应称,“关于还有没有更大的老虎落网,我个人认为,作这样的猜测没有意义。”老百姓,包括有媒体认为,如有更大的老虎一定要挖出来,这种心情完全可以理解。在反腐斗争中,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绝不封顶设限,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

  名词解释“铁帽子王”:是指世袭罔替的王爵,它源于清代的封爵制度。整个清代共有十二位铁帽子王,这十二位王中,有八位是在清朝开国之初立下战功的皇室宗亲,另外四位是中后期在政治斗争中得到皇帝重用而受封。铁帽子王和其他亲王相比,享有的特权一是“世袭罔替”, 隔代不降爵;二是俸禄优厚,岁俸银1万两,禄米1万斛;三是赐予世袭罔替王府,又叫铁帽子王府。值得注意的是,中纪委官方网站文章《大清“裸官”庆亲王的作风问题》狠批的“庆亲王”,就是“铁帽子王”之一。

  奥林匹克蓝 让冬奥会落户 留住“奥林匹克蓝”

  谈到中国申请冬奥会的意义时,吕新华表示,冬奥申委主席、市长王安顺认为申办和筹办冬奥会能够加速区域大气污染治理的进程,从现在算起至2022年还有7年时间,如加速推进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原定2030年实现蓝天白云的目标有可能提前。“国际奥委会会充分考虑以上因素,让此次冬奥会落户北京与张家口。留住‘奥林匹克蓝’,我们充满期待。”

  名词解释“奥林匹克蓝”:引申自网络热词“APEC蓝”,2014年11月7日至2014年11月12日正值APEC会期,北京空气质量水平非常高,接近一级优水平,网友将这样的蓝天称为“APEC蓝”。

  其他

  香港2017年力争实现行政长官普选吕新华对香港政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行政长官必须爱国爱港,力争实现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的目标”。

  两岸关系将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措施在回答两岸关系如何向前发展的问题时,吕新华说,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维护和巩固两岸政治互信,继续推进两岸制度化协商,不断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加强社会各界和各阶层沟通交流,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措施,让更多台湾基层民众分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

  “一带一路”:期待尽早互联互通谈到“一带一路”战略时,吕新华说,去年,国务院研究“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时,全国政协就此专题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开展系列调研,提出了政策建议,我们期待尽早实现互联互通,让沿线各国人民共享“一带一路”建设成果。

  发布会结束后,吕新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给自己今年的表现打70分,去年65分, 前年60分,“感觉自己比前两年从容,所以分数加了”。

  综合新华社、中广网、人民网

编辑:王秋阳

上一篇:两会好声音:大家都很任性 有老虎都挖出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