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记者三问国企负责人代表国企薪酬改革

国内 新华网 2015-03-03 15:09:52
[摘要]一位来自国资监管部门的全国人大代表表示,根据相关精神,国企负责人薪酬改革不能搞“层层降薪”,不过,企业内部员工薪酬,监管部门将不会干涉,将由企业根据自身情况自行确定。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题:“降”字高挂,“薪”有何求?——新华社记者三问国企负责人代表国企薪酬改革

  新华社记者

  紧随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改革,地方国企负责人薪酬改革将于今年逐步实施。国企负责人如何看待可能出现的降薪?降薪会否影响工作积极性?老总降薪,员工薪酬怎么动?……

      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来自各地国资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

  一问:降薪会不会影响工作积极性?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铜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保民说,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是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一部分,作为企业肯定会坚决贯彻中央文件精神,不存在是否影响工作积极性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洋浦开发建设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磊说,中央及各省“降低”国企负责人薪酬,实质上是对这一群体的薪酬进行规范管理。十年前,国企负责人薪酬水平相对比较规范,“最近几年有点失控,的确需要规范管理,建立一个基本依据标准。”

  二问:高管的薪酬降了后,会不会降员工薪酬?

  一位来自国资监管部门的全国人大代表表示,根据相关精神,国企负责人薪酬改革不能搞“层层降薪”,不过,企业内部员工薪酬,监管部门将不会干涉,将由企业根据自身情况自行确定。

  张磊说,国企主要负责人和班子薪酬要规范,但不一定全员都要降。地方国企中层员工薪酬与市场接轨,如果全员降薪,势必影响企业的稳定,中下层员工薪酬还是要保持稳定。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周公卒说,管理层可以降,职工不能降。管理层也是适当做一些调整,因为农垦集团的薪酬原本不算高。

  李保民说,员工“受牵连”层层降薪是绝对不可能的,江铜员工近几年每年都会保持一定比例的收入增幅,究竟增多少,则要视每个单位的经营业绩和每个岗位工作完成情况而定。

  三问:负责人降薪后如果企业出现薪酬倒挂现象,怎么办?

  张磊说,国企负责人降薪,极有可能会出现企业内的薪酬倒挂(一般员工工资超过高管工资)现象,但这也应属于正常现象,因为一些技术人才的薪酬较高,纯技术岗位的员工薪酬不能压缩,“我国创新能力还比较弱,企业应该提高尊重技术和人才的氛围。”

  李保民说,江铜对下属子公司管理层的绩效考核下了大力气做,真正跟每个岗位的业绩挂钩,效益好、业绩好就多拿钱,业绩不好、效益差就少拿钱。事实上,“有些岗位的薪酬待遇已经超过我本人和总经理的标准。”

  周公卒说,有的企业现在考虑更多的不是降薪问题,而是如何采取更多政策激励人才留下来。海南农垦本身薪酬水平不高,已经感觉到吸引人才方面存在一定困难,为留住人才,企业会对奇缺岗位、特殊人才实行合同薪酬,采取吸引人才的特殊政策。

编辑:刘超

上一篇:2015年两会即将召开 各委员和代表相继报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