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全面深化改革按下“快进键”

国内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03-03 15:10:12
[摘要]3月2日,北京铁道大厦迎来了参加全国两会的经济和农业界全国政协委员。不动产登记证书揭开面纱,小微企业减税大步迈进,天然气价格并轨加速推进……2015年,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一项项重点改革快马加鞭。

  【两会聚焦】

  3月2日,北京铁道大厦迎来了参加全国两会的经济和农业界全国政协委员。从西安赶来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霍学喜委员一边放下行李,一边接受采访。“去年最大的亮点就是改革,这是一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全景式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程恩富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纲领性目标,而每一个“全面”都是一整套切合实际、勇于创新、独具特色的系统思想,“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放与管:政府市场各得其所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今年带来了涉及反垄断以及农村土地流转的两份提案,均与改革有关。“全面深化改革真正体现了‘全面’和‘深化’四字。”在蔡玲看来,改革成败与否,取决于能否有效约束权力,给市场和社会更大的发展空间。而过去一年,恰恰在“管”与“放”中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一批带有顶层设计性质的改革方案相继出台,一些关系全局的关键改革取得重点突破。

  国家取消和下放一大批行政审批事项;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再次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中央层面核准项目两年累计减少76%;外商投资项目实行备案管理的超过95%……“我认为,这一年简政放权是扎扎实实的。”蔡玲说,“简政放权力度加大,有效遏制了寻租行为和腐败现象发生,净化了市场环境、激发了市场活力。”

  “其中,很关键的是价格改革和以‘营改增’为重点的税收制度改革,过去一年这两项改革步子迈得较大。”蔡玲强调。

  “今年中国经济在结构上出现了一些好的变化。第三产业增加值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5.6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1.2%,比上年提高3.0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院长王战说。

  2014年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超过1100万家。一年来,改革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重点,实现了多项实质性突破。“在放权的同时,政府的监管之手更加有力。”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如是评价。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一系列改革举措,营造了让创新活力充分迸发的市场环境,为中国经济发展坚定了信心。

  远与近:民生导向惠及长远

  评价过去一年的改革,曾担任多年全国政协委员的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说:“最大的亮点是,改革正在触及改革者本身。回顾过去一年,从公务车制度改革到公务员养老制度并轨,可以看出,涉及政府本身的改革正在破冰。去年底,随着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疾步推进,3184辆公车已全部封存,向社会公开拍卖,体现了改革决心。”

  “把市场的交还给市场,政府就可以腾出手来把重心放在改善民生和加强监管之上。”霍学喜委员深有感触地说,“一年来的改革体现了鲜明的‘民生导向’。”

  霍学喜对收入分配改革十分关注。“高管薪酬制度改革,历来被认为是国有企业体制改革中最难啃的骨头之一。”霍学喜说,中央政治局会议已通过《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今年正式实行,把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作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以考虑和部署,体现了改革的勇气,意义重大。

  “既利当前又重长远的制度安排,改革体现了远与近的结合。”长期研究收入分配问题的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指出,国有企业高管薪酬制度改革启动后,将适时研究合理提高社会低保标准,同时积极研究建立并逐步健全劳动密集型行业低收入劳动者的工资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等。在这样的背景下再来推进公务员工资改革,就更顺理成章。

  3月1日起,备受关注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市场经济国家,产权保护制度的前提是产权登记制度。”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康形容说,就像出生的孩子,必须有规范的出生登记、确认户口。在这个基础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将会更好彰显。

  “改革,最终是要让百姓得实惠。”蔡玲说。不动产登记证书揭开面纱,小微企业减税大步迈进,天然气价格并轨加速推进……2015年,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一项项重点改革快马加鞭。

  理与力:依法改革勇涉深水

  回顾一年改革进展,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认为,最大的亮点在于“依法改革”。他曾多次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和全国人大代表,提案议案中有30多份与土地和城市直接相关,被喻为“土地委员”。

  “很欣慰,过去一年,我们国家的土地制度改革取得了实质性突破。”蔡继明说,与征地制度、土地流转制度、宅基地制度相关的法律法规相继出台。2015年,国家将会选择若干试点,进行土地制度改革试验。法律法规的先行出台,为试点改革提供了有力保障。

  立法先行,确保重大改革都于法有据。作为具有牵一发动全身作用的财税改革,历来是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今年1月1日新《预算法》实施,由79条增至101条,在预算控制方式、地方债务风险、转移支付制度、预算支出约束等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

  “这为进一步完善政府预算管理,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提供了法理基础。”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表示,新法实施意味着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在法治化轨道的提速,中国将向现代财政制度迈出了重要一步。

  有法理依据,改革才更有力。从土地制度改革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从财政体制改革到金融体制改革,每一项都要啃硬骨头,都需要不断探索,勇往直前。

  “2015年,相信很多改革还将铺开。”王战带来了有关中国智库建设的议案,“下一步,希望加强智库建设,为新常态下的改革提供更多支撑。”

  “全面深化改革已按下快进键,困难和阻力不会阻挠改革的坚定步伐。”蔡玲指出,改革与反腐相互促进,改革可以减少腐败存量、控制腐败增量,而推进反腐则净化了生态,为改革营造了良好环境。蔡玲期待,2015年价格改革、税收改革领域迈出更大的步伐,推出更多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让中国在经济新常态中收获更多新希望。

编辑:刘超

上一篇:2015年两会即将召开 各委员和代表相继报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